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辩论] 夫妻之间该不该有隐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3:27 | 来源: 少儿台

  由中央电视台和新加坡新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2003国际大专辩论会”8月30日公布辩题并举行了抽签仪式,来自五大洲12所大学参赛队的代表参加了抽签仪式。正式比赛将于9月20号开始在京举行。

  辩题揭晓后,“网评天下”燃起网战“狼烟”。CCTV.com网友先“辩”为快,针对推荐辩题 “夫妻之间该不该有隐私?”,天下网友以分别以“猫咪mm”、“漫游世界”等为主辩各抒己见。

  【版主点题】9月13日辩题推荐:“夫妻之间该不该有隐私?”精彩在于唇枪舌剑,希望各位择“更”而辩,一抒己见、畅所欲言,但凭辩驳会高朋,不以胜败论英雄。>>我要参加本题辩论

  『正方』 夫妻之间该有隐私

  【猫咪mm】表明我方观点:夫妻之间该有隐私!“隐私”,在词典里的意思:是不愿告人的或不愿公开的个人的事。那么夫妻间允许保有隐私,是对对方的尊重,也是一种文明与涵养的表现。

  夫妻之间“亲密”也该“有间”,夫妻之间应该是拥有而不是占有。保有一定隐私,也是保有独立的人格。

  “豪猪理论”——夫妻间保有隐私也是保持一个最佳“距离”。豪猪生长在非洲,身上的毛硬而尖,天气寒冷的时候,它们就聚在一起互相靠身体取暖。但是当它们靠近时,身上的毛尖会刺痛对方使它们立刻分开,分开后因为寒冷它们又聚在一起,聚在一起因为痛又分开,这样反复数次,最后它们终于找到了彼此间的最佳距离——在最轻的疼痛下得到最大的温暖。夫妻之间,也情同此理。

  我想我们很多人可能都经历过或听说过这样的事实:一对夫妻原本很恩爱,可某天,丈夫知道了妻子曾经的“过失”或是妻子知道了丈夫曾经的“浪漫”,于是醋意大发或是勃然大怒,猜疑、争吵、打斗……相继出现,婚姻也亮起了红灯。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而发生的导火索常常是一些过去了的事,只是有些夫妻中认为对婚姻的忠诚就是“彻底坦白”,这样才对得起爱情。而事实上,我们追求的爱情,应该是现在和将来,过去的,就让她过去,因为在那个时间段里,和她(他)共处的不是“我”,所以,“我”们就不该去追究过去曾经发生了什么。一个适当的距离,是给爱情一个喘息的空间------“在最轻的疼痛下得到最大的温暖”,不是吗?

  【酸牛】应该有。有些事打死也不能说。当然有害的欺骗是不好的。事实证明你对对方无话不谈会招来无谓的猜忌和唠叨,犯不着。为了生活安宁还是留一些秘密吧。记住不要伤害对方,不然秘密是不好保密的。

  【永远在线的业余版主】我认为是有应该的,即使你不是故意的要隐瞒一些东西,两个人毕竟有两个脑袋,观念不可能绝对一致,有的问题你认为是正确的,而她认为是错误的,你不要试图去说服她,就作为心中的一个小秘密好了。

  两个人的世界观是不可能完全相同的,比如说在兴趣爱好方面,如果男士很喜欢冒险,他周末偷着去爬喜马拉雅山了,然后没有告诉妻子,怕她担心,这难道有什么不好吗?男女兴趣爱好是有差异的,没有必要因为结婚而改掉自己喜欢冒险的爱好。有的时候还可以撒谎呢~比如说丈夫得了一种绝症,可能只有3到5年的活头的时候,他要尽量的让妻子与自己一起度过的时间都很快乐。

  很多时候会因为大家在一些本来与感情无关的问题上的看法不同而波及到感情的,所以我认为很技巧性地“隐瞒”一些东西对双方的感情也是有利的。

  【特务_007】隐私就是自己的私人秘密,任何人都没有 权利知道,所以我认为应该有隐私!

  【狮子座※流星雨】隐私应该适度,但保持隐私绝对是有好处的。不要把隐私就看成是单纯的感情问题,隐私还可以包括很多方面的。

  【猫咪mm】假设说一个男人自己存点“私房钱”,是否也“难以启齿”?不要把“隐私”想得很狭隘,“隐私”仅仅是自己不愿意告诉别人的东西,未必是难以启齿,只是不愿意说。

  【我本善良99】我的观点:夫妻之间该有隐私。隐私并非就都是不好的,隐私并非就都是见不得光的。真正懂得尊重别人的夫妻应该知道,给对方一个私人的空间,给对方一个保险柜是很有必要的。让对方存放一些只属于个人的东西(主要是情感方面的)未必就不是一件好事。谁没有个人秘密。谁没有个人隐私?很时候,夫妻之间完全天地坦荡荡是增加矛盾的开始。也是对隐私中的当事人的亵渎。

  个人的隐私是一种回忆,回忆是甜蜜的,同时也是痛苦的。很共同分享的就不叫隐私。更多时候,不愿告知对方隐私并不是想拥有还保留什么,而是不愿伤害对方的自尊。正如一个人在恋爱的时候都会说一些美丽而动听的谎言一样,这些谎言大多是善意的。个人隐私也是如此。即便你告诉了对方你的隐私,也不能得到对方的理解,更多的时候是招来白眼和烦恼。当然,诸如“包二奶”之类不在我所说的范畴之列。

  【猫咪mm】补充一点:善良说的不错,想想《廊桥遗梦》里的弗朗西斯卡,她保持的隐私,维系了一个家庭的安稳,保护了丈夫和孩子。 不过,隐私不仅仅是情感方面的,也包括经济上的,比如存一些“私房钱”,我想这也是一种隐私。

  【狮子座※流星雨】莫轻言“真爱”,婚姻比起爱情,太现实了。而是否可以完全的“坦诚”以对,要看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些人心理接受能力很差,可能把事情一说破就是悲剧的开始,但又不能否认他们是爱恋的,只是心里就是无法接受。

  【我本善良99】既然隐私是自己心中的秘密,那告诉别人还能叫隐私吗?有时有隐私真的没什么不好。举一例,两个都是再婚的男女组成一个新家。你能要求对方告诉你有关他(她)过去的夫妻生活吗?还你愿意告诉对方这一切吗?举例来说,女方在成家前有过一段痛苦的经历。比如曾被他人强暴过。如果女方一直保守这个秘密,对男方是没什么伤害的。假如告诉他,且不说他是否会对她怎样,就算是对她更加的疼爱,但这样会给他的心理上造成很大的伤害。虽然他不会说出来。难道她就忍心吗?难道有这样的隐私也不可以吗?她保留隐私的目的只是不想他伤心,难过而已。

  【注册昵称很难】应该。坦诚相见不等于没有隐私。保留隐私是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

  【上海的叶子】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爱,难得糊涂乃上策,要使它和谐、快乐、幸福,就必须心胸宽广、豁达、开朗。而夫妻间彼此保留一点秘密,留下一些空间,应该是夫妻关系的润滑剂吧!

  彼此都有保留自己隐私和秘密的权利。 常言道:恋爱是橱窗,结婚是天窗。也就是说,热恋中的男女,都把自己最美好的东西展示给对方,以博得好感,促使恋爱发展成婚姻。而婚后,彼此一览无余,就像从天窗看室内,没有什么看不见的,透明度十分高。我以为夫妻之间除了襟怀坦白外,还应有点朦胧的爱。彼此都有保留自己隐私和秘密的权利。

  【一缕阳光22】应该保留适当的隐私,让双方都留有一定自己的空间。

  【古土布】夫妻间的隐私空间该有多大?夫妻间应该有隐私这无可置疑,隐私并不不会因为夫妻间共同生活而丧失了独立个体的隐私权利。隐私本来是法律意义上的概念,因此其有特定的含义,它属于人格权的范畴。人格权应该是作为人的自然权利故而具有神圣不可侵犯性。所以现在的问题已经是不是该不该有隐私的问题,而是夫妻间的隐私应该界定在一个怎么样的范围内,以及如果夫妻间相互侵犯对方的隐私应该如何限定的问题。

  【闪电文风】我想说的是:夫妻之间可以互相有隐私。每个人都有其不可告人的一面,就像是我们成为咿呀学语的孩子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向我们的父母保留了什么。父母有时就不知道你要什么了,甚至不能透你了,因为你以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所以,夫妻之间也有些许小秘密。有时,我们为了去做一些紧急的事情,而把妻子晾在一边。我们却可以撒个谎言,说我们去为她买东西了,而耽搁了很多时间。因为当时的妻子是在气头上,如果我们能迁就下,不就没事了吗?所以说,保留一下自己的隐私,而撒个善意的谎言,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老兄,你可得把握尺度哦!

  『反方』 只要真心相爱 没有隐私更坦诚

  【漫游世界】在现代社会中,各人心中存有隐私,是不可避免的,但这不等于说有隐私就有利于婚姻家庭,对于哪些不和谐的家庭,就是因为隐私太多了吧,我们应当提倡无隐私家庭,即使不容易做到这一点,但我们要努力争取。不能容忍对方的缺点和错,与真诚之爱还有较大距离,这样的夫妻只能在窥探与反窥探中生活。

  对方辩友“永远在线的业余版主”,你说的这件事不能说是隐私,因为你爬喜马拉雅山回来后,还可以告诉你的妻子啊,隐私是永远都难以启齿的。观念不同,看法有左,这不是有隐私的借口,没有隐私,夫妻双方仍然可凭自己的观念谈自己的看法,这叫求同存异。你说的夫妻双方彼此交流勾通的技巧,不能说这是隐私,凡是隐私都是对方绝对不能容忍的事。 隐瞒在生活中是难免的,不过,还是隐瞒得越少越好。

  【漫游世界】如果作为夫妻的双方,彼此的隐私太多的时候,恐怕也就是快要分手的时候,为了爱之永恒,还是少一点隐私或不要有隐私吧。

  有的话现在可以不说,但不能视为隐私,视为隐私的无疑是永远都难于启齿的吧。对方还提到,各人有点私房钱,这是双方默认吧,就像妻子下班回家路上看到一个个人、一件件事,你也想都知道吗,没那个必要吧。

  不愿意说不能算隐私,不能说才是隐私,当然不是说对什么人都不能说,只是对有的不能说的人才是隐私。

  【康辉3】我觉得实质上,这是个什么才是隐私,隐私有多大多小的问题!共同生活,应该坦诚同心才好,不该来拿隐私说事!

  【琴 岛】可不可以反过来问:“夫妻之间还有没有实话?”

  【散布谎言】我反对正方“我本善良99”的话,能把自己悲痛的经历分享给自己最爱的人不正是一个对自己最爱的人一个考验吗?如果连这都接受不了,那彼此还谈什么相爱,也就谈不上什么夫妻之实了,成了“挂名夫妇”而已。

  【漫游世界】真爱夫妻无隐私,所谓隐私,就是不为他人所道的自己的私秘之事,如是真爱夫妻,还有什么不为对方所道呢,言隐私者则是心中尚有不够坦荡的地方,在他们的“真爱”中,还有一点不足吧。

  与其说让悲剧长期潜伏在家庭中,到不如说不要让这场悲剧开始,如果你认为与对方有很多隐私的话,还是现在就分道扬镳吧,免得你成为一场悲剧的主角。

  对方辩友提到的《真实的谎言》这部影片我没看过,但是谎言与隐私又是两码子的事,谎言是无中生有的假话,隐私是自己心中的秘密。

  只要彼此坦诚,道一点过去的生活苦衷又有何不可呢,不知你所说的“生活”是不是还有点什么意思,我不知道。没有隐私是坦诚的至高境界,有点隐私也不至于不坦诚,只是说隐私太多了,坦诚也就没有土壤了,我的意见是追求至高境界,心中少点隐私。你是有保留隐私的权利,但不等于夫妻之间要有各自的隐私,只要彼此真爱,没有隐私更坦诚。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