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雄辩西雅图:中国人到底值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33 | 来源: 少儿台

  昔日的赵国毛遂,用三寸之舌赢得百万救兵;今日的中国律师,用一人之辩从大洋彼岸讨来人间公道------1995年,上海金石化工公司下属一家建筑公司为崇明一家工厂安装厂房。没想到工字梁的钢铸顶端和底都是虚焊。钢铸梁掉了下来,压在一个年仅28岁的年轻人身上,造成高位截瘫。

  于是金山石化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美国CC公司对该工人进行人身赔偿。CC公司就是与金山石化进行钢制厂房交易的美国销售公司。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的段祺华本来是CC公司的法律代理。他研究案情之后,发现自己这一方肯定不会输,因为这方告错了人。他完全有把握打赢这场官司,但他不忍心看着一个生气勃勃的年轻同胞从此只能躺着终了人生,总得有人负责任吧。段律师建议原告联合起来,到美国去告制造商。他愿意做双方的法律代理人。1996年1月31日,在起诉时效最后几个小时内,段律师将诉状递上了美国西雅图法庭。当时,对方请了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驻 中国办事处的律师作代理。双方先在法官的主持下进行调停 。对方律师明明是个中国人,可他说中国工人不值钱,赔10万元人民币就够了。段律师非常生气,质问他:”你是不是中国人?你不要拿你1980年出国时的眼光来看今天的中国人的收入。那时10万元是钱,现在不一样了。按照美国标准,一个全部瘫痪病人的赔偿应该是100万-150万美元。你们至少应该赔偿50万美元。”对方不干,段律师又放宽到40万美元。最后他们提出最多只能赔15万美元。那次调解没有成功,因为差距很大。

  中国到底值多少钱?在法庭上,对方律师一直咬住10万元人民币不松口。段祺华律师慷慨激昂地反驳道:”我们看六七十年代的韩国和日本,他们那时工人的工资与今天的中国是一样的。发展到九十年代的时候,日本建筑工人的工资远远超过美国,这就是一个国家和发展轨迹。中国也是如此。所以,你不能按照今天的工资水平来赔偿。很简单,1987年这个工人开始工作的时候,每个月60元人民币,今天他拿2000多元。照这个发展速度,你应该赔500万美元才能赶得上。将来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必将超过美国。为什么?这很简单,现在美国每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只有1-2个百分点,我们中国是十几个百分点,我们中国是十几个百分点,特别是上海地区,都在14-15个百分点,过去10年是这样,将来10年还会如此,赶上美国不是太遥远的事情。我是个律师,1988年我的工资是150元人民币,现在我的秘书一个月的工资3000元,比我当年当律师的时候高20倍。而我现在在上海做律师,你们在座的美国律师收入也未必赶得上我。”

  法庭上的所有人被段律师的陈词震撼了,对方律师哑口无言,他们主动提出和解。

  这一场舌战,段祺华律师为受伤的中国工人索回了29万美元的赔偿金。为同胞讨回了公道。段祺华律师以他的雄辩让美国人明白了一个事实:中国人同样有着高贵的人格和价值。

  段祺华律师在这一场舌战中取胜的关键是:其一,他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敢于为受难的同胞伸张正义,理直气壮,义正辞严,使他的论辩具有一种正气凛然的力度。其二,他善于运用”数据语言”来进行论辩。用确认的数据来代替无可辩驳的事实,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而他运用”数据语言”进行信纸辩又是十分机动灵活的,主要有以下特征:

  1. 算大账,从动态的大背景中分析问题。段律师不把索赔问题放在孤立、静止的层面上去思考,而是放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动态大背景中去分析研究。从韩国、日本六七十年代到今天的经济发展,从中国过去10年的发展趋势来算大账。指出对方不能按今天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来赔偿,而应以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

  2. 算细账,以具体的个人为例说明问题。段律师还运用了”算细账”的方法,以具体个人为例来说明问题。他以该工人1987年的工资与现在工资的变化数据和他本人及他的秘书的工状等具体情况为例,形象地说明了中国人的收并不低,且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因此,讨论索赔问题,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

  3. 巧对比,在纵横比较中明事理。段律师还善于利用和数据的可比性,进行纵向和横向的综合对比来说明事理。比如:从历史发展的纵向看,今天中国工人的工资与六七十上代的韩国、日本差不多,而现在日本建筑工人的工资远远超过美国,那么不久的将来,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也会如此;从经济发展的横断面看,中国每年的发展速度是十几个百分点,远远高于美国的1-2个百分点,那么将来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必将超过美国;从个人的收入状况看,段律师本人10年前月工资150元,而现在他的秘书工资是他当年的20倍 ,这是纵向人的比较,而在座的美国律师收入未必赶得上他,又是纵横比较,通过这样纵横比较,使事理越辩越明。

  在这里,段律师使枯燥的数据具有了极强的说服力,改变了对方及法庭上的美国对中国人的偏见,打赢了这场涉外官司,为同胞讨回了公道。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