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施 洋 名 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32 | 来源: 少儿台

  话剧《红色风暴》中,施洋大律师为受到魏学清起诉的工人黄得发作了这样的辩护:

  今天下午六时左右,江岸铁路机车厂的工头胡大头跑到工人黄得发、江有才的家里,用威逼利诱的方法,叫黄、江二人去车站替魏处长的父亲开压道车。魏处长的父亲因急于去新市场看女伶——风骚泼旦“夜明珠”的上场,一路上就迫令黄、江二人加紧摇车。这时,迎面开来了一列军车。按铁路行车规章规定,压道车务须给火车让路,所以黄、江二人准备下车让路。但是,魏处长的父亲因急于看“夜明珠”的上场,迫令黄、江二人继续往前开车。黄、江二人向魏处长的父亲委曲陈辞,还扶他老人家下车,但是这个老人家蛮不讲理,破口大骂,说什么:“我的儿子魏学清,乃是京汉铁路总局的警务处长,手里捏着好几团人,任何车辆见了我魏老太爷一律让路......”。他一面谩骂,一面用手杖猛击黄、江二人。这时,军车已经开近了压道车,黄得发不得已跳车逃命,江有才却被魏处长的父亲拖住了,一齐碾死在火车轮下,这就是全案的经过。

  这难道还不明白吗?真正的杀人犯是谁呢?难道是黄得发吗?当然不是!真正的杀人犯正是魏处长那位已经死去了的父亲!工人兄弟们,哪个父亲不爱儿子?哪个儿子不爱父亲?父亲被谋杀了,做儿子的能俯首贴耳不表示抗议吗?不能!但江有才的儿子还未满周岁,他不会说话,他生在劳苦工人家里,吃不饱,穿不暧,他现在病在母亲的怀抱里,除了干嚎之外,做不出任何表示。工人兄弟们,哪一位妻子没有丈夫?哪一位丈夫没有妻子?她没有丈夫,她的丈夫江有才被魏处长的父亲谋杀了,她难道甘心俯首贴耳地不表示反抗吗?不能!但是,她毕竟不敢有所表示,她从小受尽了有钱有势人的压迫,她从小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她体弱,她胆怯,她现在除了悲痛啼哭之外,作不出任何的表示,这难道是公道的吗?还有工人黄得发因为遭受魏处长的纠缠,不得已跳车受伤,请看,他现在右额的鲜血未干,左腿和左肘都有伤痕。这难道也要他来负责吗?这难道不应该由魏处长的父亲的儿子魏处长——你,负责赔偿工人黄得发的一切损失吗?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