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詹 妮 芙 之 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31 | 来源: 少儿台

  在“康妮诉全国通用汽车公司”案中,案情是:康妮于一年冬天横穿马路时滑倒,身体正好被全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后轮辗过,四肢都截肢,只剩躯干。她曾多次提出起诉,但因说不清究竟是不是自己滑入后轮,屡遭败诉,陷入绝望。她的律师詹妮芙发现:全国通用汽车近来共出过90多次事故,都是急刹车后,车子在原地转半个圈。她通过验证,这种汽车的制动系统有缺陷。而被告在先前的审理中隐瞒了上述事实。据此,詹妮芙再次提出诉讼——要全国通用汽车公司赔偿康妮500万美元。不料,原告在开庭前受到惊吓,不能出庭,詹妮芙只能单枪匹马面对实力雄厚的全国通用汽车公司。

  被告的代理律师马格雷一开始就讲述了“那位可怜而年轻的姑娘”所遭受的灾难,他把詹妮芙打算讲的话都讲到了。他在谈到那次事故时,引用现场调查的材料把责任完全推给康妮“在冰上滑了一跤”。同时,他还嘲弄原告要求的巨额赔偿只不过是想敲诈“大阔佬”。他明知康妮不可能出庭,却说:“康妮今天不来法庭,是因为她不敢面对你们大家。她知道自己的做法是不道德的。”马格雷律师以其善言能辩的口齿设法使法庭相信,原告虽然令人同情,却没有要求赔偿的理由,更何况是巨额赔偿。

  在这样一个不利的情况下,詹妮芙开始了她的陈述:

  “我的可敬的同行已经告诉诸位,康妮在审判期间将不到庭,这话没错。”说着,詹妮芙顺手指了指原告席上空着的位子,“康妮如果出庭的话,那便是她坐的地方,不过不是坐在那椅子上,而是坐在一张特制的轮椅中......马格雷先生能言善辩,在他滔滔不绝地讲述时,我一直在洗耳恭听着。我要告诉诸位,我被他的话深深地打动了。一个缺臂短腿的24岁的姑娘竟然攻击起一家拥有数十亿美元的汽车公司来,这实在使我感到难过。这个女子此刻正在家里望着,她爱财如命,一心等待着接到一个电话,通知她已经成为富翁。”说到这里,詹妮芙的声音突然变得低沉了,“可是她成为富翁以后能干什么呢?上街去买钻石戒指吗?可她没有手啊!买舞鞋吗?她没有脚啊!添置她永远没法穿着的华丽时装?购置一辆高级轿车把她送到舞会上去吗?可谁也不会邀请她去跳舞啊!请诸位想一想吧,她用这笔钱到底能换取什么欢乐呢?”

  詹妮芙律师的语调时而低沉,时而激昂,讲到动情处,她的喉咙不禁又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似的,她的双眼噙满了泪花。

  最后当詹妮芙一边放一段原告康妮生活片段的录像片,一边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地解说时,观众们已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这是一个真实的、毫无掩饰的恐惧故事,观众不需要一丝一毫的想象力,他们在影片中可以看到一个标致的短臂短腿的年轻姑娘,她早上被人从床上抱起,背到厕所里,像一个不能独立生活的婴孩似地由人帮着洗脸,洗澡,喂食,穿衣......法庭上这时忽然响起了哭泣声、跺脚声、愤怒和责骂。而此时詹妮芙陈述的语气依旧平静而真诚:

  “马格雷先生这一辈子从来没有一次见到过500万美元,我也没有见过。但是我要向你们讲明,如果我把500万元美元的现钞赠给你们中的任何一位,而作为交换的唯一条件是砍去你的双手和双脚。这样,我想500万美元也未必见得就是一笔可观的收益了。”

  陪审团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后询问詹妮芙,能否判给高于原告所要求的赔偿总额——600万美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