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潘跃:如何欣赏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28 | 来源: 少儿台

  潘跃:99国际大专辩论赛总导演,2007年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制片人。从1993年中央电视台主办国际大专辩论赛以来,一直参与辩论赛的组织及导演等工作。

  下面是99年国际大专辩论赛期间,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潘跃的采访:  

  四辩没了,出了个“自由人”

  以往的辩论队由4个成员组成,他们分别是一辩、二辩、三辩和四辩。而这届辩论赛只有一辩、二辩和三辩,四辩没了,出了个“自由人”。潘跃在对“自由人”的诠释中写到:“你应是驾驭语言的高手,辩论赛对你而言是一场语言和文字的游戏,你要用机智幽默或形象生动的语言攻击对方,在你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用表演强化你的攻击力……

  你要让评委和观众对对方的错误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巧妙地转移评委和观众对己方漏洞的注意力;要充分利用规则给你的空间,最大限度地打击对方,把本队引向胜利。”看来“自由人”并不“自由”,而且任重道远。

  “自由人”在辩论赛上的座次,是以往辩论赛四辩的位置。潘跃说:“过去的辩论赛一辩、二辩、三辩都是阐述本方的立场,他们之间是递进的关系,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二辩对一辩进行补充,三辩对二辩进行补充,四辩对本方的观点进行总结陈词。这种设置像个大车轮,每个辩手的位置都可以调换。而这次辩论赛每位辩手都有明确的分工:一辩是阐述本方的立场;二辩主要是向对方进行盘问,并对盘问的结果进行小结;三辩则相当于过去的四辩,进行总结陈词。这样设置的好处在于,可以突出每位辩手的个性,使每个辩位都有自己的风格,而不是谁都能在各个辩位上胜任。”

  “论”少了,“辩”会更精彩

  过去的辩论赛一辩、二辩、三辩的陈述性发言各长达3分钟之久,节奏较慢。今年则只有一辩阐述本方观点,时间最长是3分钟,剩下的时间是辩手的盘问、自由人发言和对辩。潘跃认为这样不仅加快了辩论的节奏,给观众一环扣一环的感觉,同时也让辩手之间有更多的交锋,能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潘跃举例说道:“以往辩手们的辩论是对方的问题来了,我不行的话,可以由队友回答,这样辩手会产生一种侥幸心理。而现在自由人是一对一的辩论,也就是说如果对方的问题来了,没有队友的帮助,只能自己去面对。还有二辩的盘问,提出的问题要求对方几辩回答,几辩就得回答,让辩手无法逃避。这样就要求辩手有很高的辩论素质。”

  投票改打分,仲伯仍难分

  往年辩论赛的评判标准是由5位评委投票决定,比赛中获得至少3票的队伍获得优胜。今年的辩论赛请来了7位评委和11位点评嘉宾,评委和点评各司其职,评委打分定胜负。潘跃说:“过去的点评嘉宾也是由评委轮流担当。这样做的矛盾在于,评委可能是辩题所涉及知识领域的专家,他对这一领域的知识比较熟悉,但是他对辩论的技巧却不懂;如果评委是辩论专家,可他对某一领域的知识又有可能不太熟悉。”

  为了此次辩论赛更加公平、公正,这次辩论赛的7位评委全部是大学的教授,他们都是辩论方面的专家,而点评嘉宾都是辩题所涉及领域的专家。

  规则的改革,是为了让辩论赛更精彩;评委的调整是为了比赛更加公平、公正,相信各参赛院校的交锋一定精彩,仲伯难分!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