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余秋雨谈电视辩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28 | 来源: 少儿台

  辩论是什么

  辩论要不要表演性

  辩论的规则要不要变

  辩论给了大学生什么

  余秋雨多次为各种类型的辩论赛作过嘉宾或评委,深知当前电视辩论存在的一些弊病:仪式性的表演远胜实质性的较量,事先准备多,当场急智少,各自阐述多,短兵相接少。

  余秋雨主张,辩论要的是即兴智慧和现场交锋,这也是闪现一个人全部文化沉淀的豁口,表面上看,即兴智慧既不完整,也不系统,但辩论主要是看这种即兴智慧,也只有即兴智慧才可能公平。辩论赛这种形式要继续下去,必须要真正的现场交锋。

  辩论是什么?

  在余秋雨看来,电视辩论是观赏性的演习辩论,而非实际辩论。实际辩论各方的观点立场是真实诚恳的。而电视辩论一看就知,双方的诚恳是伪造的,所以,电视辩论说到底是一种游戏。但这种游戏是必要的,它是人类摆脱了非实利的争战后的一种奢侈,而且是很重要的奢侈。人是好斗的,要么是实际的真打实斗,要么是快乐的没有真正打斗的比赛。电视辩论一结束,立场也就不存在了,这是摆脱了实利需要的享受型较量。

  辩论要不要表演性?

  余秋雨认为,既然是电视辩论,既然要追求即兴感和现场交锋,或多或少还是要一点表演性,但这种表演要自然出来的,而不是事先准备的,不要为了表演而表演,不要纯粹地低层次地玩弄手势或背诵功能的提线木偶式的表演,而是要通过辩论的内容和激烈度自然迸发的。

  辩论的规则要不要变?

  余秋雨对新南威尔士大学在本届辩论会上的表现非常欣赏,称其为本届辩论会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四位调皮姑娘的“戏辩”令人耳目一新。她们的辩论方式好像破坏了我们传统辩论的规矩。当然很难有非常公平的辩论方式,但是这个规矩本身也要发展,也要不断地变化。有很多规矩并不是比赛本身规定的,而是固守在人们头脑中的条条框框,恰恰是这些东西捆住了人们的手脚。这就是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无形的、想像的、比实际规矩更可怕的人的心理规矩。

  我们辩论中的很多毛病,反映了一些大学生的通病,那就是他们非常愿意进入规范,进入了规范后就不愿意出来,把规矩变成了不可逾越的障碍。

  当然,规则也是必要的,玩牌还需要规则呢。只不过,这个规则不要太细,要更人性、更公正、更好玩。

  由于新南威尔士的探索,21世纪的辩论可能会呈现一个新的面貌,她们的努力是很有价值的。

  辩论给了大学生什么?

  余秋雨认为现在的中国大学生在辩论中首先学到的是善于表达自己。大学生既然是文化人,就要善于表达文化人格。过去中国文化人讲究洁身自好,羞于表达,述而不作。历史上就是这样一个传统。当所有的文化人都不愿讲话的时候,就是一个缺少文化声音的时代。文化的表述不是完全为一个人的一己私利,是要传播文化的声音,也是时代的需要。

  余秋雨说,中国的文人总是觉得只有躲在书斋里才是做学问,拒绝传媒,才是真正的文化人,而美国许多电视节目主持人都是著名的教授。他们称自己是不拒绝传媒的,传媒的庞大覆盖面在传播效果上可以远远超过高深的书房里的文化,再说,现代社会里传媒本身也是一种文化形态。

  大学生在表述过程中还可以学会处理照顾各种关系,辩论提供了这种关系,包括整体逻辑和人际关系。在这种关系中表现自己对某种事物的固执和坚持,培养自己对某种事物的温和化处理,这些都是表达自己的副产品。

  余秋雨说,看到大学生参加电视辩论赛,感到很开心,辩论会最大的好处是让一代年轻的文化人敢于面对传媒滔滔不绝地讲话。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