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朱自清的说话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23 | 来源: 少儿台

  在现代文坛上,朱自清无疑是一位具有重要地位的散文大家。但他有关说话的诸多精辟见解却鲜为人知。这些观点散见各篇文章,笔者循文披览,试摭拾部分观点,作一简括的综述。

  首先,他强调说话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也决不比作文容易。他指出:天天说话,不见得就会说话;许多人说了一辈子话,没有说好过几句话。“人生不外言动,除了动就只有言,所谓人情世故,一半儿是在说话里。”可见说话实在是小觑不得。但也有讲究,会说的教你眉飞色舞,不会说的教你昏头搭脑,即使是同一个意思,甚至同一句话。

  他将说话分为两大类,正式的说话和非正式的说话。前者包括:向大家演说和讲解,说书;会议;公私谈判;法庭受审;向记者谈话。后者即指朋友间的谈话。提及说话的历史,他认为,《左传》、《战国策》、《世说新语》是三部说话的经典。一是外交辞令,一是纵横家言,一是清谈。“你看他们的话多么婉转如意,句句字字打进人的心坎里。”还有《红楼梦》,对话也极轻松、漂亮。韩非子的《说难》论说话艺术,剖析入微,颇值得重视。

  中国人对说话到底持怎样的态度?朱自清归结为三种。最高的是忘言,如禅宗所谓“开口便错”,所有言说,到头来全是废话,不如无语。其次是慎言、寡言、讷于言。慎言是小心说话,少说话少出错,寡言和讷于言多半是性格生成的,寡言是说话少,是一种深沉、贞静的性格或品德。讷于言是说不出话,是一种浑厚诚实的性格或品德。古人教人寡言,原来是给执政者和外交官说的。后来渐成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因为说话不免陈述自己,评论别人,易落人话柄,惹是生非。第三是修辞或辞令。他觉得,“至诚的君子,人格的力量照彻一切的阴暗,用不着多说话,说话也无须乎修饰。”太会修饰,倒教人不相信。他提醒人们防范那些“嘴边天花乱坠,腹中矛戟森然”的小人。总之,应该说得少,说得好。看时候,看地方,看人,在礼貌和趣味两个条件下,修饰我们的说话。

  他以为,说话有两路,一是游击式,一是包围式。前者是每个题目说不上几句就牵引到别的上去,后者是始终粘在一个题目上。一般说话大都用游击式,包围式说话组织最难,场面不易驾驭,所以包围式说话要靠天分。

  在几篇文章里,朱自清还专门拈出老实话、废话和沉默,以轻松、风趣的笔触作了集中的阐析。他断言,人活着得说些废话,到头来废话还是不可废的。他举例道:“天气好!”“吃饭了?”岂不都是废话?可是人家老是这么说着。因为一辈子说话作文,若是都说道理,哪有这么多道理?况且谁能老是那么矜持着?所以“人生其实多一半在说废话”。关于老实话,他说心口如一向来是难的,口是心非恐怕大家有时都不免。推心置腹,得是知己才成。否则,“不看什么人就掏出自己的心肝来,人家也许还嫌血腥气呢!”先生这话表面貌似俏皮,骨子里不乏对人世的深刻体察。不过,他补充道,即使彼此深知,像夫妇之间,也未必处处可以说真话。因为人总有隐私。另外,玩笑话不能当真话。不然,易闹别扭,即使在熟人甚至亲人间也不例外。所以幽默感是可贵的。真话未必是好听的话,所谓苦口良言,药石之言,忠言,直言,往往是逆耳的,一片好心往往倒得罪了人。“直说遭怨,直言遭忌,就为刺了别人的心——小之被人骂为臭嘴,大之可以杀身。”

  他主张适当时候必须学会沉默。沉默是一种处世哲学,用得好时,又是一种艺术。他不无诙谐地说,说话是一件费神的事,能少说或不说以及应少说或不说的时候,沉默实在是长寿之一道。即使在知己的朋友面前,话也不应太多,他提到《祝福》的例子,同样的故事,情感,警句隽语,也不宜重复地说。你应该相当的节制自己,应该知道怎样藏匿你自己。你的话应该像黑夜里的星星,不应该像除夕的爆竹。

  值得注意的是,朱自清对闲谈推崇备至,在文章里屡次提到。在他看来,天地间有一种不可少的趣味,也是简便易得的,就是谈天。他宣称,谈天是一件乐事,是“一种愉快的休息”,是以消遣为主的无所用心的说话。上下古今,将话搭话,随机应变。访问、宴会、旅行等社交活动,主要的作用还是闲谈。他说,人们是不甘静默的,爱说话是天性,不爱说话的究竟是很少的。人一辈子说的话,总计起来,大约还是闲话多,废话多;正经话太用心了,究竟也是很少的。他想象这样的情景和境界:

  茶余酒后,月白风清,约两个密友,吸着烟卷儿,尝着时新果子,促膝谈心,随兴趣之所至。时而上天,时而入地,时而论书,时而评画,时而纵论时局,品鉴人伦,时而剖析玄理,秘诉衷曲……等到兴尽意阑,便各自回去睡觉。——这种闲适的氛围颇使我们想起林语堂。

  或当公私交集,身心俱倦之后,约几个相知到公园里散散步,不愿散步时,便到绿阴下长椅上坐着;这时作无定向的谈话,也是极有意味的。

  那么,人们闲谈时,都爱谈些什么呢?朱自清指出,天气是“打不倒的谈话的引子,从这个引子可以或断或连的牵搭到四方八面去。”除了天气这个老题目外,他归纳了一些常见的内容:首先是新闻和政治。其次是逸闻和故事。性和鬼也是聊天的老题目。闲谈又得具备几个条件:1对人对事得有广泛的知识,常读书报。2有个好脾气,不闹别扭。3得机智,记性好。闲谈虽然多半是废话,但他主张“闲谈要有意思”。又臭又长属机智差,重复和矛盾属记性坏,老套儿属知识见闻太少:这些都没有意思。因而朱自清特别告诫道:除非精力过人,闲谈不可太多,时间不可太久,免得露了马脚。这正应了一句古语:言多必失。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