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反弹——还击挑战的利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07 | 来源: 少儿台

  在交际中,当对方向你挑战时,反弹,是一种很有效的技巧。

  1982年秋天,在美国洛杉矶召开的中美作家会议上,美国诗人艾伦·金斯伯格请中国作家蒋子龙解个“怪”谜:

  “把一只5斤重的鸡放进一个只能装1斤水的瓶子里,您用什么办法把它拿出来?”

  “您怎么放进去,我就怎么拿出来。”蒋子龙微笑道。

  那是一个谁也无法解开的“谜”,然而,我们的作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反弹回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次,英国一家电视台采访中国当代青年作家梁晓声,现场拍摄电视采访节目。这位英国记者忽然让摄像机停下来,然后对梁晓声说:“下一个问题,希望您能毫不迟疑地用‘是’或‘否’来回答,好吗?”

  梁晓声不知是计,欣然答应。

  谁知那位英国记者一扬手,遮镜板“啪”地一声响,记者把话筒放到自己嘴边,说道:

  “没有文化大革命,就不会产生你们这一代青年作家,那么文化大革命在您看来究竟是好是坏?”

  说完把话筒立即伸到梁晓声嘴边。摄像机对准了梁晓声的脸。在这进退维谷之际,梁晓声却不动声色地说:

  “在我回答您这个问题之前,我也问您一个问题: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就没有以反映第二次大战而著名的作家,那么您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好是坏?”

  在这里,梁晓声也是巧妙地应用了“反弹”的应答技巧。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