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电影《应声阿哥》(2011年2月20日首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14:42 | 来源: 少儿台

应声阿哥 海报

首播:2011年2月20日15:00
重播:2011年2月26日23:00

 《应声阿哥》是一部由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出品的优秀儿童影片,拍摄于1982年,由著名女导演王君正执导。主要讲述了刚满六岁的北京娃娃京京,原来是一个娇生惯养的孩子,经过在景颇山的一段美好、有趣的生活锻炼之后,克服了自身的弱点,成为一个懂事而又可爱的好孩子。该片曾获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奖。

 

应声阿哥 剧照

《应声阿哥》精彩推荐
编导:杨周


  对于许多从小就长在城市里面的孩子们来说,大山里面是什么样子?那里的孩子每天都在玩着什么?有一个人会告诉你,他的名字叫做《应声阿哥》!可能很多电视机前面的小朋友们要问了,“应声阿哥”是谁?
  这个“应声阿哥”就是大山的回声!山寨奶奶借用回声的原理给孩子们带来的欣喜告诉孩子们:“只要你们先跟应声阿哥说话,应声阿哥就会对你们说话。只要你们先跟应声阿哥好,应声阿哥就会对你们好。”其实这就告诉了孩子们一个友谊间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只要我们把心放开,友善的对待他人,我们就能收获真诚的友谊。
  电影《应声阿哥》的导演王君正(兼编剧之一)利用“回声”这一自然景观作为情节结构多次出现在影片中,可谓是构思巧妙,独特,既没有传统的说教形式,也比较符合儿童的理解能力和领会能力,《应声阿哥》着眼于不同地域儿童之间的沟通和友谊:6岁的北京小孩京京,被带到神秘苍翠的景颇山,来探望在此地进行植物考察的妈妈。经过一连串的事件,娇生惯养的京京开始变得勤劳勇敢,与当地的小朋友们打成一片,并逐渐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互助。在即将离开时,京京跑上山顶向应声阿哥告别,他与小朋友们一起喊“我们是好朋友!”山谷间不断地回响着——我们是好朋友,好朋友……
  这部影片获得了1983年优秀儿童故事片政府奖。而在这部影片之前,王君正还独立执导过另外一部深受很多70后、80后们的喜爱的影片《苗苗》。两部电影风格细腻、充满童真。王君正导演把自己对人物的爱全部倾注在影片中。
  优秀的儿童影片,能带给孩子们最宝贵的财富,能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能让孩子们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财富。《应声阿哥》的魅力就在于此。
 

应声阿哥 剧照2


 

责编:阳琳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