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电影《庐山恋》(2011年2月13日首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14:33 | 来源: 少儿台

《庐山恋》海报

首播:2011年2月13日15:00
重播:2011年2月19日23:00

故事梗概:故事的主人公周筠、耿桦分别来自美国和中国大陆,他们的邂逅相遇是在庐山;他们恋爱的坎坎坷坷、曲曲折折,也是在庐山;他们相隔多年的重逢和圆满结合,还是在庐山。影片以粉碎四人帮前后为时代背景,讲述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

《庐山恋》剧照

我爱我祖国
------电影《庐山恋》背后故事
编导 王娣

   在我们国产的电影中,有一部创造了吉尼斯纪录中“连续放映时间最长”、“放映场次最多”、“用坏拷贝最多”、“单片放映时间最长”等多项世界纪录,并且这些纪录每天还在不断的增长,那么这是哪一部影片呢,就是八十年代初红极一时的影片《庐山恋》。
   前两年我去庐山上,忽然发现山上有一座“庐山恋电影院”,是由一座教室改建的小型的电影院,而且这座电影院只放映电影《庐山恋》这一部片子。这个电影院从外表看貌不惊人,可一走进去,却是不同凡响。影片海报、演员剧照,各个时期的纪念活动、影评文章等琳琅满目。我还从来没有看到有哪一座影院的宣传包装,如此的尽善尽美。在影院落座,随着银幕上一个个镜头的切换,20多年前观看过的场境又一一再现眼前。
   《庐山恋》当年是为了宣传庐山创作的一部影片,所以首先我们要从影片中看庐山风光。在影片中,庐山的主要景致、象白鹿洞书院、花径、仙人洞、御碑亭、月照松林、三叠泉、大林寺等都历历在目,美仑美奂。
   其实,看完《庐山恋》你知道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吗?就是片中耿桦约会周筠的时候用的那个小镜子,在那个年代,确实家家都有这样一个圆圆的小镜子,背后往往是演员或者是塑料的贴画,有一个塑料的圆边,跟手心差不多大。这部片子播完之后,就经常看到大街上,宿舍楼下,有人这么拿着小镜子对着太阳光闪啊闪啊的,当信号使。一时间成为一种时尚,当然更多的是孩子们或者男青年们的时尚。对女孩子们来说,什么引领了时尚呢?就是《庐山恋》中张瑜扮演的周筠所穿的服装,太好看了,太时髦了,有人统计过,张瑜在影片中的服装,换了43套,比前几年我们看的《花样年华》里张曼玉的23套旗袍还多出了将近一倍;而且这些服装,当年确实引领了时尚的潮流,八十年代很多女同志都是去裁缝店做衣服,我记得我姐姐就专门去裁缝店说,要做《庐山恋》中张瑜穿的哪一套服装,而那些服装店贴的海报都是电影《庐山恋》张瑜的剧照。就是凭借这部电影,张瑜和郭凯敏成就了国内第一对青春偶像,特别是张瑜,她还获得了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和第四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最奖,成为中国首位双料影后。
   有人说《庐山恋》的拍摄放映,成为“文革”之后中国人重新走向情感生活的标志。说到情感,我就得说道说道我们中国人特有的情感表达方式,刚才大家看到的女主角周筠的一吻,其实在我们现在看来实在不算什么惊人之举,但在当时那个思想、情感都十分保守的年代,这被称为是“惊天一吻”,让所有的观众都印象深刻,在当时的年代,别说亲下脸,就算碰一下手都大大超过了社会所能接受的尺度。更加不会直接用语言表达“我爱你”。三十年过去了,人们的情感表达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孩子和父母之间经常会很直接的表达:“我爱你!”同事朋友很久不见,见面也会给一个大大的拥抱。说上一句:“亲爱的,你想死我了!”呵呵,有点像冯巩的同事。但这些细节都让生活变得更加的亲密和谐,沟通更加流畅。
   再说影片《庐山恋》,三十年之后,2010年,张瑜自导自演了《庐山恋》的续集《庐山恋2010》。故事讲述了《庐山恋》中主人公周筠、耿桦的女儿从海外回国后的感情故事,表达方式和手法和老版的《庐山恋》肯定是大有不同的。用张瑜的话说:我想每一代人会有属于自己的“庐山恋”。从《庐山恋》说到《庐山恋2010》,时隔三十年,很多观众一定迫不及待要重新欣赏一下这部片子,其实电影中有句台词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I LOVE MY HOMELAND!我爱我的祖国。

庐山恋剧照2

责编:阳琳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