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电影《啊!摇篮》(2011年1月16日首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21:52 | 来源: 少儿台

首播:2011年1月16日15:00 重播:2011年1月22日23:00

《啊!摇篮》

  《啊!摇篮》是著名导演谢晋为纪念1979年国际儿童年执导的一部影片,熟悉老电影的观众都知道谢晋导演的作品可以说是影响了几代人,从他的成名作《女篮五号》到《舞台姐妹》、《红色娘子军》、《牧马人》、《芙蓉镇》,每一部都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啊,摇篮》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一支由延安撤退的保育院队伍,冲破封锁,安全撤出包围圈的感人故事,表现了老一代革命者对孩子深切的爱,歌颂了崇高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影片获得1979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敬请关注!

红 玻 璃
——《啊,摇篮》观后感
                                                              编导  王娣

   在新中国的电影史上,《啊,摇篮》似乎还算不上一部熠熠生辉的经典影片,只是谢晋导演为纪念1979年国际儿童年而创作的一部作品,但源于大师之手,自然还是值得仔细拉一下片的。

   “八月十五月儿圆啊,爷爷为我打月饼啊,月饼圆圆香又甜啊,一块月饼一片情啊……”,这首《爷爷为我打月饼》的插曲是每年的中秋我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的旋律,很喜欢,于是从小就把这首歌教给女儿,“爷爷是个老红军啊,爷爷待我亲又亲啊……”不到三岁的女儿已经可以完全记下两段歌词和旋律了,恰巧爷爷真是个老革命军人,自然也很享受孙女这稚嫩的歌声。

    带我走进这部电影的是这首插曲,但真正打动我的却是一块红玻璃。不知道谢晋导演在创作这部影片时,是不是刻意的把一块红玻璃作为一颗形象的种子播种其中?从亮亮猛然转身跑到躺在担架上的妈妈身边,俯在妈妈耳边说:“妈妈,我要红玻璃。”到红玻璃不小心被小朋友摔碎了,肖旅长叔叔又送给他另一块红玻璃,再到影片的结尾部分,亮亮透过红红的,柔柔的光线看到河边的肖叔叔,动情的呼喊“爸爸”。自始至终,红玻璃始终带着一条突出的线索感动着每一位观众。

    红玻璃,一个爱的符号,存在于影片中。看看身边熟睡的女儿,我试图想象在孩子们的眼中,红玻璃覆盖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的?记得我小时候,每年的暑假都要回山东乡下的老家,除了跟着表哥表姐们疯跑,挖地环、捕蝉以外,有一个玩具曾深深的吸引过我:万花筒。一个纸糊的很简陋的圆筒,外表貌不惊人,但放在眼前,一转就会了好多种奇妙变化,而且每一种图案都好精致,好漂亮,它让我觉得眼前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的扑朔迷离……已经记不得是多少年没有看见过万花筒了,后来偶有见过,也已经豪华变身,没有一点当年的味道了。很想念那段乡下过的日子,还有那个纸糊的万花筒。其实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很多对过去的思念,寄托的是对母亲的思念。

    怀孕四个月时,母亲离开了我。不知道那段日子是怎么度过的,至今我都从不翻看当年写下的日记,只是在想念母亲的时候继续那些个文字。随着女儿的长大,慢慢的,我知道世界原本就是这个样子的,生命就是这样一代代血脉相传的。《啊,摇篮》讲述的是解放战争时期,延安保育院撤离延安过程中的故事,很多保育院里的孩子都是烈士的遗孤,他们从小就失去了母亲。孩子失去母亲抑或是母亲失去孩子,想必都是世间最刻骨铭心的痛。在分析影片时,听同事讲了当年长征路上,一位母亲送别将死的孩子,她想为孩子合上眼睛,可就是她轻轻的一抹,孩子因饥饿消瘦变得薄如蝉翼的眼皮竟被抹了下来……无法想象当年那些革命先辈们是如何对待这份母子之情,可以想象的是,她们一定是深藏了那份肝肠寸断,继续坚毅的走了下去。

    《啊,摇篮》,一部三十年前的作品,如今,相信每个人看完一定都有不同的感触,主持人董浩因片尾亮亮动情呼喊的一声“爸爸”潸然泪下,您呢?

 

《啊!摇篮》剧照

《啊!摇篮》剧照

责编:阳琳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