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六·一”晚会总导演尹永斌访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16:10 | 来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央视播出了《和祖国一起成长》晚会,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少儿台也同时直播这场晚会,并且在晚会上举行中国网络电视台少儿台上线开播仪式。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到了这场晚会的总导演尹永斌老师,介绍一下这个晚会的情况。尹老师您好。

尹永斌: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您觉得今年六一晚会和晚年最大的不同,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尹永斌:六一晚会是我们青少节目中心,也是少儿频道老的品牌了,到现在为止举办了二十多年,随着电视的不断发展,包括网络电视台。我们从05年开始,少儿六一晚会就在改变,改变主要是什么呢?把原来十几年少儿六一晚会模式变成什么呢?变成情景剧。所以从05年,06年,07年,08年包括了到09年,基本都是以情景剧的形式呈现晚会。今年的不同就是跟前几年情景剧稍微有点不同,今年是以晚会为主了,以少年儿童的综艺节目为主要的载体来进行呈现的,所以就比较丰富多彩了。因为情景剧有故事情节,有人物。晚会就比较丰富多彩,这是今年比较大的一个不同。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说了,今年晚会的名字叫做《和祖国一起成长》,这个名字我想,肯定有它自己的寓意,能不能谈谈当初策划的想法?

尹永斌: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后,其实都在过六一儿童节,而且六一儿童节在每个人人生中,都给他一个很大的影响,或者说都承载着很多美好的记忆。所以今年我们在策划开始的时候我们一直在琢磨。因为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这个时候,到了现在,我们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主题体现今年六一晚会呢?经过反复协商,反复策划,跟领导汇报。我们觉得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国家的富强,一步比一步走向世界,特别是我们在遇到很多自然灾害,在这种自然灾害的面前,我们国家都非常强有力地在党和国家政府的领导下,非常强有力地带领全国人民一起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和胜利。所以我觉得,我们孩子们也是一样的,孩子们的命运,我觉得跟祖国的强大都在紧密相联,息息相关,非常非常地密切结合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在今年特定的强大背景下,在这种祖国繁荣昌盛的状态之下,我们想,让孩子应该跟什么有关系?我们经过反复讨论,应该跟祖国有关系。孩子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应该同在一起。

当然有点巧合,因为我们晚会不可能一个导演在做。04年的直播晚会的时候,我们当时起过这样一个名字,主题是《和祖国一起飞》,因为我们祖国在特别好的形势下,我们成立了少儿频道。国家强大,我们孩子才有了少儿频道,我们觉得应该和祖国一起飞。到了今年2010年,能不能有点关系?这个时候我们觉得就更应该有关系了。就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在想,能不能确定,当然,还有一个小小的背景是什么呢?就是在去年少代会的时候,胡总书记还特别提出了要争做四好少年的号召,今年是很重要的一年落实胡总书记的号召。我们想确定主题就是“做我为祖国骄傲,祖国为我自豪的好儿童,好少年”。这种情况下题目怎么确定?这是我们李总编最后确定,一锤定音的,就是《和祖国一起成长》。因为我们这边背景汇报,包括我们的思路,我们写过很多名字。这种确定是李挺副总编确定的。

主持人:现在祖国不断强大,不断战胜困难,让孩子们也看到这种精神的存在。所以和祖国一起成长,非常好的名字,确实非常好的寓意。这次晚会由四个不同的故事串联起来的。虽然您说回归了晚会元素,但是还是有四个主题,能简单说说吗?这四个主题。

尹永斌:可以。因为在晚会段落结构上,一般的晚会整个贯穿始终,后来我们在开始设计之初,我们就在想,能不能和祖国命运,和孩子命运相关能不能展开,按照篇章段落结构谈,这种结构是大胆的尝试,以前也没有过。这种情况下,开始当然没有这么完善,因为孩子的成长,我们老觉得首先应该跟爸爸妈妈紧密相关,有了爸爸妈妈,他们出生了。我们想叫家庭篇这样一个篇章。紧接着就应该孩子在学校快乐成长、学习,这个时候能不能是学校篇章。到了第三个,我们长大了,应该做事,跟祖国息息相关了。最后一个最重要,今年赶上世博在我们国家举办,那当然孩子在接过国家成才的时候,在成长的时候将来还要发展,往世界发展,那就是未来。他们能不能做好准备面对未来。

我们开始这么设计,为了晚会方便,节奏适应,我们就把学校提到第一个篇章。所以按照篇章结构,我们就想,这个时候可能有主题人物,主题故事,这样才能结构起篇章和段落。我们目前看和我们初衷有点变化了,当然变化是提升了。我们叫什么呢?也可以说这次晚会的一个亮点,是什么呢?三个故事一个仪式。这三个故事就是,(第一个)新校园的故事,新校园的故事是什么呢?就是汶川。当时2008年汶川地震两年以后新变化,因为我们主持人在汶川地震以后,这两年每年都去地震灾区看望那儿的孩子们,所以形成这么一个惯例。今年我们就想带着摄像机去看一看汶川到底发生了什么样新的变化。当然现在大家看到了,新的教室,新的设备,孩子们欢乐的笑容。那个美景,特别特别感染人,所以这是我们第一个故事。

第二个故事,为了结合家庭,这是为了晚会节奏设计。第二个故事主要是到家庭,家庭应该怎么展现少年儿童他们的丰富多彩,他们的精神面貌?我们在寻找素材的时候,因为邵帅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捐骨髓,被新闻媒体报道很多了。我们就选择他了,这个孩子我们就叫阳光男孩,非常阳光健康,而且健康到了什么(程度)?在母亲病危的时候,需要他的时候,他毅然决然能够铤身而出,就为母亲捐骨髓。他本来应该,徐州重点中学录取他上初中一年级,他说我要去北京照顾妈妈,他放弃学习陪伴着妈妈。当然了,我们想这个孩子,因为媒体报道了很多,这个时候我们想,中央电视台能不能再帮孩子做些什么。通过了解,妈妈最大心愿是什么?孩子帮了我,救了我,生命得救了。但是孩子他最大的需要应该是什么?作为母亲又想到孩子应该是好好让他学习。因为这个孩子是一个学习非常优秀的孩子,而且多才多艺,画画画得特别好,他得过很多奖。所以我们反复策划,反复想,邵帅捐骨髓救了母亲。作为我们媒体,能不能帮他做点事。现在大家看到了,这个心愿也实现了,帮他妈妈实现最大的心愿。我们节目组通过努力,联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中,破格录取他成为一年级的学生。

主持人:真是一个喜人的消息。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