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2015《开学第一课》:抗战故事

《开学第一课》专题首页 央视网 2015年08月17日 1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拉贝

拉贝

《拉贝日记》

《拉贝日记》

       南京大屠杀,是抗日战争期间一起震惊中外的事件。根据统计,南京大屠杀的六个星期里,共有30多万中国人遇难,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同胞被杀害。如果把这30万人排成一队,队伍可以排出180多公里;如果我们一一念出他们的名字,需要念两天两夜。那段时间里,南京城先是一座活生生的地狱,到处是鲜血和恐怖,后来,南京城又是一座空荡荡的孤城,街上寂静得连哭声都听不到了。

       然而,也有一些同胞,在这场灾难中幸运地活了下来。他们的幸存,并非来自敌人的怜悯,而是有一群外国人,他们挡在日军的枪口之前,保护了无数的难民。他们用自己的旗帜,自己房屋,建立起避难的场所。他们中的领袖人物,叫做约翰•拉贝。拉贝是一名德国人,在南京工作。日军进城时,他与十几名欧美人士联手成立了国际安全区,将很多来不及撤离的百姓收留在安全区内,使他们躲过了被屠杀的厄运。

       但是保护难民的工作却并非轻松,甚至是有些危险的。(拉贝头戴钢盔照片)城里每天都在发生着惨案,拉贝每天就戴着这顶钢盔工作,在他的日记里,记录了当时恶劣凶险的生活。

       “12月16日,18时。6个日本人爬过我的院墙,想从里面打开院子的大门。我走上前去,用手电筒照着其中一个匪徒的脸,他接着便拔出了手枪。”

       “12月18日。今天从一大清早我就开始驱赶爬越围墙的日本士兵。有一个日本士兵开始的时候拔出刺刀朝我逼来。”

       “12月18日。农科作物系,小桃园……6个日本士兵站在我的对面……其中的一个日本兵……始终用手指扣着扳机,多次用手枪对着我。”

       可以看到,拉贝在南京保护难民的行动依然时时刻刻充满了危险。作为一个中立者,为什么他没有像其他外国人一样选择离开,而执意要投身到这项危险的工作中呢?我们依然可以在他的日记中找到答案。

       “1月16日,星期日。因为我30年来一直是在这个国家。在我如此长时间地享受到这个国家及其居民的热情好客之后,我也是从开始起就认为,在他们遇到不幸时不抛弃他们是合适的。这就是促使我们这些外国人坚持留在这里,试图帮助遭受苦难的中国人的原因。”

       南京大屠杀期间,拉贝的国际安全区共拯救了25万中国难民的生命,在这些人眼里,他就是救苦救难的“活菩萨”。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