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吃喝玩乐健康过年 春节三大健康贴士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7:09|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新春节日里健康安全尤为重要。因为以往每年过年本市各大医院的急诊病人都会比平日明显增多,他们中有老人、孩子,还有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心脑血管、胃肠道和呼吸道疾病都是节日期间的高发病。在全家团圆的喜庆日子里,医学专家特别开出了吃喝玩乐健康过年的三大“处方”,强调过节有度,饮食有限,生活有节,出游有备。

吃 春节健康攻略之饮食

鱼肉太腻伤肠胃 不妨多吃蔬菜多喝水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吃又是春节的“主旋律”。美味佳肴琳琅满目,特色小吃应接不暇,亲戚朋友聚会不断,很多人在欢乐气氛的衬托下,就忘记了“饮食适度”。有数据显示,每年春节期间,急性肠胃炎、酒精中毒、胃出血患者比平常多出10%—20%,这主要与饮食不当、生活没有规律有关。

春节是胃肠负担较重的时期,患者中消化道出血、胃溃疡、急性胰腺炎、急性肝炎等是主要病种。此外,过年期间,煎炸食品的“出镜率”非常高,菜肴烹调时放的油也比平日多。如此一来,饮食中脂肪、热量极易超标,会造成高胆固醇,诱发心血管疾病。儿童还常常发生胃肠型感冒,如婴幼儿食用了较多的饮料和糖块,就可能引起渗透性腹泻。如食入过多的肉、蛋和海鲜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而谷物类进食少,就会引发儿童腹痛、呕吐和腹泻。如食入大量膨化小食品,加之饮水少,蔬菜、水果摄入少,则有可能造成大便秘结。这些消化功能紊乱的孩子,一旦睡眠不足或家长忽视气温变化以及在空气污浊的室内停留时间过长,都有可能发生胃肠型感冒。

健康处方:张秋瓒主任建议春节各餐的荤素搭配,应控制在1:2至1:3之间,多吃豆类、海产品,用酸奶、水果代替瓜子等零食,以清热通肠,润喉去燥。日常要特别注意多喝水。另外,有消化道疾病及慢性肝病的患者尤其应注意戒烟戒酒、不暴饮暴食、少吃或不吃高脂肪和过硬的食物,一旦出现呕血、黑便等消化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玩 春节健康攻略之娱乐

老人别连日熬夜唱歌 喝白开水最润嗓

到卡拉OK唱歌、打牌、网游、看通宵电影、上健身房是人们经常选择的节日娱乐方式。据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陶树东介绍,很多人在节日期间会常常到卡拉OK唱歌,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不少通宵唱歌后声音嘶哑的“麦霸”病人。陶树东主任说,持续唱歌导致声带过度疲劳,会令声带黏膜充血、水肿,发生急性声带炎,导致声音突然嘶哑。

另外,节日期间,很多家庭会选择打牌来休闲娱乐,市内各大医院每年春节都会接诊不少因打牌过度兴奋或疲劳导致心脑血管病发作的患者,老年人所占比例较大。天津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郭志刚认为,春节是老年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提高警惕的时期,一是季节上冬春交替,天气变化无常,容易引起呼吸道病毒和细菌感染,也易发生血管痉挛,诱发心脑血管病。二是过年易劳累过度,家人团圆,老人连日操劳款待儿女体力已经下降,如果再连续多日熬夜娱乐,情绪兴奋就会导致血压升高,加重心脑血管负担。

健康处方:专家建议市民节日娱乐一定以放松为首要原则,切忌娱乐过度,从而造成身体负担。在卡拉OK唱歌时不要吸烟饮酒,少使用香水,最佳润嗓饮品是温白开水和蜂蜜水。在包房逗留时间也不要过久,应经常出去透透气。如果选择网游、看通宵电影则要记得经常做绷脚动作,每隔一小时要站起来活动活动,以放松眼睛并避免静脉曲张。老年人娱乐切忌通宵达旦,打牌不超过两小时。老年慢性病患者要尽量保持日常睡眠习惯,节前准备一些常用药和应急药,并遵从医嘱按时吃药。一旦感觉疲惫要特别注意观察心跳、血压和大小便情况。

行 过年健康攻略之出行

外出带着小药箱 驾车旅游要防颈背痛

外出度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家庭欢度春节的方式。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急诊科主任宋伟说,对于这些人来说,乘飞机或坐车时间过长、疲于奔波、缺少睡眠和水土不服等都会成为疾病的诱发因素,感冒、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是他们最常见的疾病。另外,自驾车出游的人长时间开车还会引发颈背腰痛。这也是每年春节过后,都会有不少“驴友”到医院按摩颈背的主要原因。

健康处方:宋伟主任提醒市民外出要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还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在路边小摊吃东西,要少吃乳制品,不生吃蔬菜、海鲜、肉类,出行前可适当服用维生素B6和止泻药,以防吐和泻。到与居住地气候差异较大的地区,要注意增减衣服防感冒。携老人孩子出游的最好随身携带小药箱,内放常用药如止泻药、止血药、解热镇痛药、消化药、外用药以及眼药水、滴鼻液等。此外,选择自驾车旅游的人除注意行车安全外,司机要保持有利于脊椎的驾驶姿势。每驾驶一到两小时,应停车适当活动身体。

责任编辑:史海

热词:

  • 吃喝玩乐
  • 健康
  • 过年
  • 春节
  • 贴士
  •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