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过年吃喝很累 巧妙喝茶调节肠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7:06|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春节激情已退,生活回到原位,过年吃喝很累,餐餐都是美味,自己身体宝贵,开始清理肠胃,白天多喝开水,晚上早点去睡,大家友情珍贵,上述提醒免费……”

  这样一首打油诗,形象地道出了家住麦围大街陈建树春节和节后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最近上班之时,他常感到肠胃不适,迟迟进入不了工作状态,注意力不集中,同时伴有焦虑、心不在焉等症状。原来陈建树患上典型的假日饮食综合症。其实春节过后与陈建树一样感到不适的人不在少数。

  怎么样才能从这种不适症状中调整过来呢?小记支招用三杯茶帮你赶走节后健康问题。
  
  第一杯茶去油减肥普洱茶

  暴饮暴食和生活不规律容易导致身体不适。从养生角度讲,建议经常喝一些茶,可以有效地促进新陈代谢,去除油脂油腻,排出体内毒素,保持身体健康。那么,喝什么茶比较理想呢?

  清城区唐园茶庄的茶专家唐先生认为,最好是选助消化、去油脂、解酒功能较强、暖性的普洱熟茶。据《本草纲目》记载,“普洱茶味苦,解油腻、牛羊毒……刮肠通泄。”普洱茶茶性温和,暖胃不伤胃,这点熟普洱茶尤为明显。普洱茶中含有他汀类物质,因此在降血脂方面有特别功效。血脂降了,自然也能减肥。

  第二杯茶消食健胃山楂茶

  春节期间,人们几乎天天都在走亲访友,免不了吃吃喝喝,餐餐都是大鱼大肉。上班之后,普遍出现胃口不好的情况。明明到了吃饭时间,可就是肚子很胀,没有食欲。

  公共营养师李永波认为,要在饮食上及时进行合理调节,提升食欲,不妨喝喝山楂茶。山楂中的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十分丰富,能促进胃液分泌并增加消化酶。山楂还含有丰富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在帮助肉食消化、减轻油腻食物的积滞方面作用显著。每日坚持饮用山楂茶,还可以达到降血脂的功效。

  同时山楂的抗衰老作用居水果之首,还可多喝些山楂柠檬水,做法是:将柠檬片或者柠檬干与山楂一同泡入水中饮用,可以反复冲泡,需坚持饮用,具有降脂减肥的作用。

  第三杯茶提神醒脑喝绿茶

  长时间打麻将、频繁参加社交聚会和作息不规律造成的疲劳,让家住清城区凤鸣路的张路节后感到情绪低落,精力不济。假期之后上班,张路总是昏昏欲睡,精神不振,紧张的工作让他一时间难以重新胜任。

  对此,唐园茶庄的茶专家唐先生建议,上班族想要恢复精神,可以喝喝绿茶。绿茶中含有咖啡碱,咖啡碱对人有兴奋作用,并具有鲜爽味,因此可使人心怡气爽,令紧张情绪快速松弛,解除焦虑。绿茶是未发酵茶,性寒,可清热,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对轻度胃溃疡还有加速愈合的作用,并且能降血脂、预防血管硬化。因此容易上火的、春节期间大量爱抽烟喝酒的,还有体形较胖的人都比较适合饮用绿茶,而肠胃虚寒的人则不宜服用绿茶。

  另外,除了针对身体的饮食调整外,也可以通过一些辅助性的活动进行自我调整,比如阅读报刊、听听音乐、提前安排工作计划、做适量运动等。在假期结束后,无论应酬还是娱乐都要有节制。每晚要尽早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睡前可用热水泡脚解乏。饮食上营养均衡,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点清淡的东西。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音乐等方式调整自己的身心,恢复大脑神经系统,以助自己尽快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责任编辑:史海

热词:

  • 过年
  • 吃喝很累
  • 喝茶
  • 调节
  • 肠胃
  •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