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春节期间吃喝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6:56|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每年春节前后,暴饮暴食引发急病的患者人数都会明显增多,其中酒精中毒、消化道出血、急性肠胃炎患者占就医者的比例最大。在春节长假前,特别策划此健康专题,给市民提前提个醒:春节期间要注意饮食起居,防止因生活无规律引发“假日病”。

  多吃蔬菜少吃肥腻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互相探望拜年,这就少不了请客吃饭,但是节日的饮食也应注意合理搭配。

  记者在市二医院急诊室了解到,每年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引发急病的患者大部分是年轻人。其中,消化道疾病多数都是因为过节期间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大鱼大肉,或是过于辛辣刺激,再加上休息不当,引发肠胃疾病,轻者肠胃功能紊乱,肚子疼、胃部不适、腹泻,重者引发胃肠炎、胰腺炎等。

  节日期间怎样吃才健康?

  一、每餐进食应荤素搭配,清淡少油。节日饮食少不了大鱼大肉以及一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脂肪摄入过高的情况,造成胃肠道超负荷,易引起高血脂、胰腺疾病,以这样的身体状态进行节后工作无疑会造成不利影响。

  过年期间,特别是年夜饭,许多家庭会准备很多如鸡、鸭等食物,这些均是肥腻及高盐食物,应浅尝即止,建议可以考虑将太多肉类的菜改为以蔬菜为主;主食也应以谷类粗粮为主,可适当增加燕麦、玉米等成分;多喝粥和汤,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此外要尽量少吃油炸小食。

  二、三餐要规律。节日饮食应注意同一类的食物不要摄入过多。节日期间干果、鲜果充足,各种食物的摄入大于平日饮食,建议三餐进食以不饿为主,不能过饱过多过于复杂,以致节后体重增加。此外,节日期间,人的正常三餐往往被打乱,晚餐的菜肴非常丰盛,由于睡眠推迟,早饭不吃,晚饭多吃,使得人的血脂、血糖、尿酸容易升高,不利于冠心病、糖尿病痛风的控制,所以节日里老年人和本身就有疾病的人更应注意保持正常的饮食规律。

  三、多喝开水解油腻,吃水果平衡消化。节日饮食除煎炒烹炸,就是甜食,煎炸食物难以消化,而甜食过多造成虚湿积滞,引发腹泻。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相当有效,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有去热滞的作用。节日期间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食和酒对肝脏的危害,也可饮淡茶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但是建议饭后1-2小时后再喝,否则吃饱后立即喝只会加重胃部的负担。

  四、注意控制零食。节日期间的零食十分丰富多样,有应节食品、也有各地的土特产小吃。瓜子、坚果含有大量的油脂、糖果、糕点所含的热量也不小。小吃和零食所含的营养往往是不均衡的,过多的小吃和零食往往影响到正餐的进食。所以节日期间要适当控制零食,同时要注意小吃是否干净卫生。

  亲友聚餐切勿贪杯

  春节是中国人举家团圆的日子。亲朋好友相聚一堂,喝酒免不了。每年一到春节长假,就是我市酒精中毒的高峰,酒醉难受半夜入医院打点滴的大有人在,还有严重的因醉酒摔伤,或是导致胃溃疡、胃炎、胆囊炎、消化道出血,而且每年都有因醉酒死亡的个案。

  市急救中心的专家提醒,走亲访友千万别“拼酒”。要文明饮酒,注意控制酒量,尽量不要空腹喝酒,不喝过量烈酒,特别注意不要酒后驾车,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醉酒急救方法

  一旦身边人出现醉酒的情况,可以采取以下急救办法:

  一、用湿毛巾分别敷在醉酒者后脑和前胸,并不断用清水入其口中,直至酒醉者清醒。

  二、在热毛巾上滴数滴花露水,敷在醉酒者的脸上,对醒酒、止吐效果很好。

  三、保持合适的体位休息并保暖,最好是侧卧位而不宜仰卧。以免一旦出现呕吐造成醉酒者误吸。

  四、多喝水,可多饮浓茶。轻度酒醉的人,经过急救,几小时后就可恢复常态。如果已陷入昏迷,应及早送入医院救治。

  医生特别指出,以下几类人群更要注意不要贪杯:

  一、患慢性胃炎、胃溃疡者,大量喝酒会引发胃穿孔。

  二、患有高血压、脑溢血、血脂稠、心肌梗死者,酒后易引起心脑血管意外,严重者可能猝死。

  三、有酒精肝、肝硬化、肝炎的人最好不要喝酒,喝酒会使本来功能就受损的肝脏负担更重。

  四、孕妇、糖尿病患者、痛风者以及服用过感冒药、安眠药、镇静剂的人都不能喝酒。

责任编辑:史海

热词:

  • 寒假
  • 冬天
  • 春节
  • 吃喝
  • 注意事项
  •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