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冬天安全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6:21|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冬天来了,天气渐渐冷了,我们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应该注意一下问题:
  一、逐渐添加衣服。天气渐冷,同学们应该一点一点的添加衣服,不能一下就穿很多。如果在玩耍活动过程中身体出汗时脱下衣服,就容易着凉感冒。最好是多拿一件衣服和帽子,外出时穿戴上,进教室时再脱下来。
  二、天气太冷,路面会结冰,稍不留神,就要摔跤,行走时不能急奔快跑。下雪后,不能在道路上堆雪人、打雪仗和滚雪球,这样既不安全,又会影响交通,甚至发生车祸。
  三、在寒冷的冬季外出活动,如果手脚冻僵了,千万不要在炉火上烤或者在热水中浸泡,那样会形成冻疮甚至溃烂。应该在温暖的环境中让冻僵部位的温度慢慢回升。最有效的方法是用手搓,通过摩擦增加温度,促进自身的血液循环,以恢复正常。
  四、冬天家里生炉子,从炉火上拿开水壶、油锅时,应该戴上手套或用布垫好,防止直接烫伤;端下的开水壶、热油锅要放在人不易碰到的地方;禁止把鞭炮或着把火药扔到火炉中;家里的电熨斗、电暖器等发热的器具会使人烫伤,在使用中应当特别小心,尤其不要随便去触摸。
  五、严禁燃烧杂草、焚烧杂物,容易引起火灾;严禁把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按规定安全燃放烟花炮竹,以免引发爆炸、火灾和人身伤亡事故;长时间外出要告诉家人并与家人保持联系。
  六、在开空调等电器时,不要用手或铁丝、钉子等金属物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龄小的同学遇到这种情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
  七、冬季锻炼身体对于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很大作用,还可锻炼自身顽强的意志力。在冬季应尽量进行户外活动,因为在寒冷的冬天,人们活动多在屋子里,外出也常常坐车,接触阳光、新鲜空气比较少。
  八、禁止到河流、水库等地方滑冰,现在的冰层非常薄,很容易出现溺水死亡现象。
  九、走在有冰冻的路面上要特别小心,预防跌倒摔伤,尤其不能到有冰的地方追逐打闹。
  十、中午在学校食堂就餐的同学要安班级排好队,有秩序地进入餐厅就餐,预防拥挤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史海

热词:

  • 寒假
  • 冬天
  • 安全
  • 小知识
  •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