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群英争锋 老外辩论也“疯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11 | 来源: 少儿台

你简直无法想象如此流利且极富理论性的中文是从西方友人口中说出来的。

“恋爱是一种双方相互吸引的短暂激情,而婚姻是一种建立在家庭之上,接受并包容一切的长期责任,是理智决定的结果。”

“从概率角度来看,由于信息不对称,我们只能知道自己的感觉,却不能知道对方是否真心爱我们,而结果不管你的对象怎么选择,选择你爱的人总比选择爱你的人更符合经济学利益最大化的原理。”

“我们强调的是理智选择结婚对象,而不是盲目的爱,因为婚姻不同于恋爱,恋爱可以尽情地追求美色,但是婚姻必须建立在相濡以沫的美德上,如果美色和美德不能兼得,我们选择后者,因为孟子说,‘二者不能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社会学理论认为,全社会稳定与否,有赖于全社会之公平、相互理解与包容的能力,而婚姻生活正是学会这种能力最重要的战场之一,只有选择你爱的人结婚,才能更好地学会原谅、大度、感恩等重要美德。所以,从这一层面看,如果想构建一个和谐社会,一定要选择你爱的人结婚。”

本届辩论会非母语组比赛第二场,围绕“选爱我还是我爱的人结婚”,正方诺丁汉大学与反方哈佛大学的辩手们表现出令人惊叹的中文水平和思辨能力。

同多数西方友人的习惯一样,在阐述观点时,他们往往吐词刚劲有力,并擅长利用大幅度的肢体语言来强化表达效果。可爱的口音和夸张的表演使得整场比赛气氛异常轻快,而来自这两所世界一流大学的辩手们给评委和观众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欢乐,更有惊喜。
充分运用经济学原理的反方二辩郭瑞,和将社会学理论与“和谐社会”理念结合在一起的反方三辩海中山,将非母语组比赛的辩论内容升级到专业的层次。

玩转当前流行语又兼具“温柔敦厚”的辩论风格的反方一辩马思伟,“微博”、“粉丝”等时下新词相继从他口中优雅道来。

本场优胜辩手,正方三辩、诺丁汉大学的马英翰,不仅在“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一日三省吾身”等名句俗语上显示出很强的语言驾驭能力,还以《倚天屠龙记》中宋青书对周芷若的感情及其结局为论据阐述己方观点,透露出其对现当代文化的兴趣和认识。

关于爱与结婚这两项人生必经的重大课题,两所名校的辩手们在比赛中为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轻松欢快,更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他们清晰的逻辑表达和令人折服的中文水平。

(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节目组 陈鑫 叶雅妮 供稿)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