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唇枪舌战 明星辩手显风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51 | 来源: 少儿台

10月18日下午,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第五场,也是母语组最后一场辩论赛正式开战,围绕“青春偶像崇拜是否有利于孩子成长”这个话题,正方马来亚大学与反方武汉大学展开了激烈辩论,本场比赛呈现出的特色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评委观点:辩论应该大于形式

新赛制改革赋予比赛更多的表演性,使得辩手们在“开门见山”和“角色争锋”环节中纷纷标新立异。继中山大学将角色扮演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之后,马来亚大学在阐述己方观点的时候采用数来宝的形式,将论述变为一种说唱艺术,节奏感强烈,这正是新赛制显示出的新特点。然而就第一轮的“优胜时刻”来看,显然评委们认为,赛制改革并不应该影响比赛辩论的本质。

“正方用数来宝有一定的弄巧成拙的意味”,评委周质平教授这样点评到,评委康震教授也认为,“辩论赛最重要的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辩题本身并无绝对的对错,往往是从逻辑上寻找突破点。因此表演再生动,却不能在质询和回应时刻很好地抓住对方论述中的漏洞,进行攻击,借此巩固己方观点,这就降低了比赛的辩论性,是一大弊病。

风云变幻的形势

新赛制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辩手淘汰制。每两个环节过后会有一次“优胜时刻”,需要从正反双方各淘汰一名辩手,而孰晋孰退主要是以辩手们在这一轮中两个环节的表现为依据,因此常常会发生这样的状况:原本被评委看好的、前一轮表现优秀的辩手却因为在这一轮差强人意的表现而被淘汰。可见“角色争锋”和“超级辩论”两个环节往往是全场局势的转折点。

正方二辩陈劲晖在第一轮的表现是正方所有辩手中最抓住辩论本质的,然而很遗憾,在与诘问嘉宾黄执中教授的对阵中,“陷入了被动”,评委叶海林先生这样说到。反观正方三辩,在第一轮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叶贞均,凭借诘问时最后几秒之内由“人生的成长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展开的论述,成功挽回局势,获得了晋级到“高端对话”的资格。

沧海横流 尽显明星辩手本色

武汉大学的三辩陈铭无疑是母语组比赛中表现最抢眼的辩手了。作为上一届辩论会国内选拔赛决赛最佳辩手,陈铭显然经验充分。面对老对手马来亚大学,始终以压倒性的气势掌控全局。以评委康震教授的评价来形容,便是“沧海横流,英雄本色”。“以雷锋为榜样,我们平时好像不说以雷锋为偶像吧”,“容易,就是它不必然,崇拜这件事不必然丧失理性,但它很容易进入到那个状态”等精彩辩词令人折服;他还是开赛以来唯一一位敢对诘问嘉宾黄执中教授说出“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个表述很棒”的辩手,并边比出一个“好”的手势,甚至逼得黄执中教授不得不转换话题,大有叫板的意味。比赛到最后几乎成为了他个人的表演赛,但不可否认的是,陈铭确实为评委和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辩论,也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本场“优胜辩手”称号。

(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节目组 陈鑫 叶雅妮 供稿)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