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异国情调谈选美 独具韵味乐满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41 | 来源: 少儿台

这大概是本届辩论会开赛以来最欢乐、最可爱的一场比赛了。

“人造美女可不可以参加选美比赛”的辩题本身并无特别新颖之处,若是得知对阵双方是正方谢菲尔德大学和反方特拉维夫大学,则会让人产生一定的好奇和兴趣,但若是再添上外国辩手是用中文进行辩论这条信息,那可真是一定要看的比赛了。

虽然不比母语组选手言辞敏捷激烈、发音字正腔圆,但正是因为这些带着口音的中文,让评委和观众们见证了异国辩手的独特风情和试图表达各自观点的努力。

中文名为“朱兆风”的反方一辩在中国古典诗词和文学意象方面的涵养令人折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果然是闭月羞花”,“如果让月亮和鲜花来做评委,我想它们是不会向人造美女俯首称臣的”等用词,为他的辩说带上了一分诗情画意的味道。
反方二辩奔奔在“角色争锋”中反串从选美比赛中败下阵来的自然美女,愤怒的语气、夸张的肢体表演赢得了全场的笑声。虽然中文表达的能力相比场上其他辩手有些薄弱,但并不影响逻辑的表述:“化妆是改善人的外貌,做手术是改变人的外貌”中“改善”和“改变”两个词的区别使用,和在“超级辩论”时以“无论是自然美女还是人造美女,对美的感觉都没有差别,但是比赛是有规则的,对比赛来说,这就有差别”来应答黄执中教授的问话,这些辩驳都让评委眼前一亮。

因为中文水平有限,辩手们在阐述观点时往往比较迂回,偶尔也会出现单独论点反复陈述,甚至是自己也笑场的情况。像反方三辩石畾在“角色争锋”中扮演整容失败的女孩的父亲,本该是哭泣伤心的表演,却因为借用网络红人“奶茶MM章泽天”和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照片做“女儿”整容前后对比,使得全场爆笑,自己也忍不住笑了出来,变成了评委口中“哭笑不得”的场景。我们还见证到了西方辩手特有的风度仪态,正方二辩马毅决语塞的时候,反方三辩石畾笑场的时候,都对评委和观众们报以“对不起”,诸多幽默兼礼貌的表现渐渐让观众们忘了比赛本身的竞争性,而真正感受到异国友人的可爱与真诚。

最终,正方三辩、谢菲尔德大学的罗斌凭借流利的中文和清晰的思路获得了本场“优胜辩手”。

(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节目组 陈鑫 叶雅妮 供稿)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