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刘少翔荣获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第一位“优胜辩手”称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20:57 | 来源: 少儿台

 

10月16日下午,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的比赛正式拉开帷幕,首场比赛的对阵双方是持正方观点“网络用语丰富了我们的语言”的台湾大学,和持反方观点“网络用语污染了我们的语言”的浙江大学。经过多项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台湾大学的辩手刘少翔获得了本场“优胜辩手”称号。

由于新的赛制不再像传统辩论赛那样在两支辩论队之间评出胜负,而是根据辩手们在各环节中的表现情况,通过两次“优胜时刻”评定由谁晋级到下一环节,因此有的辩手遗憾不能奋战到最后。

在第一个环节“开门见山”中,双方辩手就引入大量的现实例子作为论点,而正方三辩刘少翔的“泳装”比喻,强调区分语言的错误使用和污染两个概念,论据新颖有趣。
而随后的“角色争锋”环节,每位辩手须为自己假设一个角色身份,所有发言必须符合这个设定,以此来强化本方立场,对方辩手对此进行质询。正方一辩黄登能对学者胡适的扮演,牵引出贯穿整场的白话文推广运动的话题;变身年轻的小学语文老师的反方一辩皮鑫,从教育层面表达网络语言对小孩学习正确语言文字规范的担忧;正方二辩林妍伶一句“你再这样我就生气了”辅以网络语言中的多种表情符号,解读出丰富的语气和意义,评委们纷纷表示极富感染力。

“超级辩论”环节由两届国际大专辩论会最佳辩手黄执中教授担任诘问嘉宾,分别对正方和反方进行诘问,主要针对反方自由辩论过程中的偏差和疏漏。因此这个环节是考验辩手们直面嘉宾时的反应能力。“什么是语言被污染?脏话的存在是不是对语言的污染?如果一个民族的语言里面没有任何粗话或脏话,那是不是就是一种干净的语言?脏话是丰富、还是污染我们的语言?”黄执中教授一连串地发问,不时打断辩手的发言,寻找辩手言语逻辑上的漏洞又进行新的质询,把比赛推向高潮。

由于之前的环节主要是针锋相对的辩论,评委们给分的标准往往是:逻辑表达是否清晰,前后观点是否相呼应。评委路一鸣指出了辩手们失误的原因,一些辩手在面对嘉宾的诘问时缺乏面对对手时的自信,掉入了逻辑圈套,迟迟未能找到问题的症结。经过前两轮的“优胜时刻”,进入到最终环节的是正方三辩刘少翔和反方三辩迟浩原。

比赛最高潮时分,首席评委余秋雨教授出场,针对本场辩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与两位辩手进行深入探讨。余秋雨教授的发问直接超越了逻辑,以河流喻比,从文化层面畅谈语言发展的必经过程,并就白话文运动的推广问题对双方辩手进行提问。在这个环节中,浙江大学的三辩迟浩原显示出在语言文学方面知识积累的不足,不过对于这一点,评委杨雨教授给予了一定的理解:与所学专业涉及领域相关。但仍然可以看出比赛不再仅仅像过去那样只看重辩手的逻辑表达能力,开始更多强调一定的知识储备。由于逻辑思维在本环节的体现变得薄弱,而对辩手的学术修养要求上升,两位辩手的表现均不如前面的环节如意。

最终通过评委的一致投票决定,由正方三辩、台湾大学的刘少翔获得本场“优胜辩手”。(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节目组 陈鑫 叶雅妮 供稿)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