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职业培训工作在京正式开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2:08 | 来源: 少儿台

    今天,“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职业培训工作在北京正式开展。培训工作特聘了沈绮云、史铁尔、郭铁军、张大生等国内知名专家为培训导师,首批70多位来自各省市的专家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经过培训合格之后,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国家标准职业培训权威证书。“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的诞生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原一局的吴良才题词表示祝贺。“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将切实为网络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服务,帮助青少年预防和戒除网络成瘾。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青少年网瘾青少年约占青少年网民的14.1%,人数约为2404.2万人,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将主要分布于学校、家庭、社区、医院、军队、监狱、竞技体育、网站、网吧、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热线专业服务机构,心理咨询等专业机构,同时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的普及和推广将有效的抑制网瘾戒除的暴力事件和网瘾戒除领域的混乱局面,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市场需求旺盛,备受关注。
    早在2007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海飞以及彭丽媛、冯巩等20人在两会上联名提交了《关于设立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新职业的提案》,提案中指出: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新职业适应网络时代发展的需要。设立 “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新职业,可对计算机教师、德育教师、心理咨询师等相关领域的人员进行系统、规范地培训,并认为此项建议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指示精神,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的具体举措。
    据悉,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的职责为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征,编制受青少年欢迎的网络知识与心理知识相融合的课程,使青少年在接触网络的同时,有意识地培养起良好的自控能力;根据家庭心理功能的要求,开设相关的家长培训课程,深入研究网络成瘾与家庭心理功能的内在联系,为家长提供可行性指导方案;根据网络心理导师的工作要求,针对计算机教师、德育工作者、生理医生、志愿者等开展专业培训;制定关于学校、家长、学生的多层次网络成瘾预防计划,积极广泛宣传,并组织实施开展相关活动;通过对网络成瘾成因等分析,制定出系统、科学,具有可操作性的个体-家庭-团体身心干预方案并加以实施。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培训课程编制及相关培训组织工作将由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培训工作组考核审定专家组来负责具体实施 。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