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不同年龄孩子可以做的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0:13 | 来源: 少儿台

有的家长太过保护孩子,或者太过限制孩子,对孩子能力的发展非常不利。17世纪法国博物学家拉马克曾提出“用进废退学说”,孩子的成长也是这样,手脚麻利都是用出来的,包括头脑,经常使用就会发达,常常不用就会退化。很多家长动辄传授自己的经验,还不如让孩子多家探索。孩子越长越笨,不是孩子的问题。他们是无辜的,他们的无能和任性,完全是家长不当教育的结果。因为家长无视他们的独立性,舍不得他们吃苦,事无巨细,都要包办代替,剥夺了他们独立发展的机会,才使得他们心智迟钝,手脚笨拙,离开父母寸步难行。

以下是美国教科书中罗列出来的,孩子在各个年龄阶段要求和能够做到的事情,父母可以对照一下,你包办了多少,代替了多少?

用杯子喝东西: 8-12个月

自己吃东西: 8-14个月

穿夹克或毛衣: 2-3岁

穿鞋袜 :2-3岁

系鞋带 :4-6岁

刷牙: 2-3岁

洗手 :2-3岁

梳头: 4-6岁

整理衣柜的衣物: 5-7岁

选择次日的衣物: 6-8岁

从头到脚自己穿着: 5-6岁

洗澡: 6-7

洗头: 7-8岁

吹干头发: 12-14岁

到商店买衣服 :10-14岁

所以,孩子有能力做的事,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赶快放手吧!真的爱孩子,不要忽略了孩子能力的培养以及责任感的培养,让他自己去承担自己的生命,给他一份尊重和允许,等待我们孩子的成长吧!

来源:大河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