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儿童夜磨牙要多晒晒太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9:32 | 来源: 少儿台

 “咯吱咯吱”,很多住过集体宿舍的人,都有过半夜被同屋的磨牙声困扰的经历。近期就有读者咨询如何才能改掉半夜磨牙的习惯。

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口腔科孙永瀛主治医师介绍说,磨牙不再是孩子的专利,近年来,因为夜磨牙来就诊的年轻人和中年人也明显增加,而八成的患者都与精神过度紧张有关。

精神紧张容易夜磨牙

一名口腔科医生告诉记者,自己快40岁了,入夜也有磨牙的习惯,而且是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夜磨牙的频率增高,而心情相对轻松的时候,夜磨牙的次数就会减少。一位患者因为自己驾车导致妻子车祸身亡,内心痛苦,一直无法释怀,两年来夜夜都会“咬牙切齿”,来医院就诊的时候发现,颌面严重磨损,牙周组织破坏,牙齿移位松动,牙龈萎缩、牙槽骨丧失。

孙永瀛主治医师指出,情绪紧张是磨牙症最常见的发病因素。恐惧、愤怒、抵触以及情绪压抑而难以发泄时,这些情绪便被隐藏在下意识中,并通过磨牙等其它方式周期性地表现出来。工作压力大、思想包袱重、过度疲劳、长期生活不规律的人群更容易发生夜磨牙,有调查显示,从事精细工作者,如运动员、it工作者、文字工作者及钟表匠、设计师、医生等易患磨牙症。

此外,吃得过多,不规律生活,也会引起磨牙。近年来由于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渐渐加快,以致“早餐马虎,午餐应付,晚餐过饱”的现象十分普遍。由于膳食分配不合理,不仅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而且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以至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未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还需被迫“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而引起磨牙。

也有研究显示,夜磨牙是睡眠障碍中的一种表现。它的出现和睡眠中的轻度觉醒异常有关、中枢神经系统信息传递介质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的异常也参与了夜磨牙的发生。人在入睡后,由于大脑皮层活动受到抑制,下意识的闭颌反射加强,肌肉张力和收缩的节律性均发生明显改变,出现紧咬型和磨牙型活动。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