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3月宝宝智力提高的方法 玩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06 | 来源: 少儿台

两三个月的小婴儿就能看到自己的小手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儿童保健门诊近期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个阶段有超过1/3的父母为避免孩子抓伤自己,用手套或长袖裹住婴儿的小手。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这样可能会影响婴儿大脑的良好发育,正确的做法是尽早让婴儿露出小手,开发智力。

儿童保健中心胡幼芳副主任医师介绍,两三个月的婴儿看到自己的小手,心理也随着发展到喜欢看手、玩手,此时常常把双手握在眼前,手指乱动,抓脸、抓衣被。两三个月是婴儿大脑发育的重要时期,孩子要用双手来学习本领提高智力,手的精细动作是婴儿最初的智能表现,手指动作的灵巧性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大脑的发育成熟程度。限制小手的“自由”,可能会影响到大脑的早期开发。

胡幼芳建议,为了避免婴儿用指甲抓伤自己,父母可以在孩子睡着后,用指甲刀轻轻剪去指甲,但不要剪得太短,光滑平整即可。

这个年龄段婴儿的小手还不能主动抓握物品,父母最好有意识地放一些带有细柄的玩具在小手中,如花铃棒、拨浪鼓、塑料捏响玩具等,及早促进小手精细动作的发展,让婴儿“心灵手巧”起来。刚开始,可以先用玩具轻轻触碰小手的第一、二指关节,让他感觉不同的物体。待小手完全展开后,将玩具柄放入手中,让他们握紧再慢慢抽出。也可以在等婴儿抓住玩具后,握住小手,帮他摇出响声,引起婴儿视听的关注。

除了让婴儿触摸和抓握带柄的玩具外,父母也可以把自己的拇指或食指放进小手手心,婴儿小手一旦碰到大人手指就会无意识地抓住,一会儿便放开。大人还可以把铅笔、水果糖或其它光滑的小玩具放进他手心,让他抓住。

来源:大众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