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怀孕前后用药需问医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14 | 来源: 少儿台

来源: 羊城晚报 

在产前诊断中心,每天几乎都能遇到怀孕的准妈妈前来咨询,而且相当一部分跟“吃药”有关。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医师吴菁说,在怀孕期间,准妈妈对“药物”是十分恐惧,担心药物对胎儿造成影响。其实,如果准妈妈能够多一些了解药物的安全性,具备一定的药物使用知识,同时,在用药过程中遵循妇产科医生、专科医生以及药师的药物使用建议,这才是确保自己与胎儿健康的唯一途径。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医师 吴菁

●怀孕用药成最大疑虑,五类药物A级最安全

在产科,准妈妈使用药物通常有三种情况。吴菁说,第一,就是生病了坚决不吃药,比如感冒了,鼻涕直流、不断咳嗽,准妈妈也忍着不吃药;第二,准妈妈因为不知道自己怀孕了,即不知情时就已吃了药;第三,准妈妈是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因此担心药物对胎儿健康造成影响,到医院进行咨询。

可见,只要是准备怀孕或是已经怀孕的女性,都可能有药物使用的疑虑。吴菁说,给孕妇服用的药物,自然特别小心。针对怀孕后药物对胎儿的可能不良影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简称FDA)将药物分成了五大类:

A级:在足够且控制良好的人体试验中,并没有发现增加胎儿异常的危险。

评价:这类药品对胎儿最安全。

B级:动物试验中并不影响动物胎儿,但没有足够的人体试验证据;或是动物试验中,对动物胎儿有不良影响,但人体试验并无法证实对胎儿有害。

评价:这类药品对胎儿还算安全。

C级:动物试验会影响动物胎儿,但没有进行人体试验;或是没有进行动物及人体试验。

评价:这类药品必须经过医师评估优缺点后,才能使用。

D级:经由人体试验或观察,发现会增加胎儿异常的危险性。

评价:除非有其必要时(孕妇病情严重)才能使用。

X级:在动物或人体试验中,明确发现造成胎儿异常的证据。

评价:准备怀孕或怀孕妇女禁止使用。

一般来说,A、B级是属于对胎儿比较安全的药物,因此,专家表示,如果正准备怀孕或是已经怀孕,医师就会优先选择此类药物。如果在确定怀孕前,已经服用某些药物而担心影响胎儿的话,必须确定药名后(或保留药物),到医院寻求药物咨询。而且一定要在产检时告知医师,让医生作进一步的详细检查。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