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帮宝宝度过认生期的四大方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12 | 来源: 少儿台

童童刚刚4个月,都是童童妈一个人在家里带着,很少出门。前两天,童童妈带他到社区广场玩一会。刚开始见到那些可爱的小宝宝们,童童还是挺兴奋的。

可过一会,一位社区的奶奶抱他时,他竟然哇哇大哭,还一直朝妈妈那看。童童妈感到很诧异!宝宝这么小,不会就是认生吧?该怎么办呢?

认生,不奇怪

几乎每个宝宝在一段时期都会经历这个所谓的“认生期”,德国的教育学专家Christiane博士曾经说过:“宝宝的认生期随着他的成长而自然产生,很可能在一夜之间,认生期就到来。”

宝宝认生是他情感发展的第一个重要里程碑。宝宝可能会变得很粘人,只要碰到新面孔(哪怕是熟悉的人),他就会感到焦虑不安,如果有陌生人突然接近他,宝宝也可能还会哭起来。 所以,妈妈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不用感到奇怪,这是宝宝正常的表现。

认生发展过程

小于4个月

一般不会认生。因为这个时候他对周围的一些新鲜的事物,都感到比较好奇,包括不熟悉的陌生人。对任何人的引逗,他都会报以喜悦与微笑。

4—5个月

对陌生人会出现“警惕地注意”现象。他们会来回地注视、比较陌生人与熟人(主要是妈妈)的面孔,对陌生人的脸注视的时间会更长些。

5—7个月

在陌生人面前宝宝会出现较明显的严肃、紧张的神态。

7—12个月

有些宝宝面对陌生人会有哭闹、回避等较强烈的情绪反应。“认生”达到高峰。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以后“认生”表现会逐渐减弱。

Tip: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有认生表现,而且宝宝一出生并不认生,他的认生更多的是在环境的影响下逐步发展起来的。

宝宝为什么认生?

1、经常由妈妈或奶奶、外婆等一个人带着

经常由一个人带着的宝宝每天几乎跟一个人打交道,很容易对其他人产生排斥心理,以至于有时爸爸抱几分钟,宝宝就会哭。

2、妈妈不经常带出去接触其他人经常把宝宝放在家里带,宝宝就失去了和其他人接触的机会,宝宝的生活圈就会狭小起来,很容易一见到陌生人就产生害怕的心理。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见识少”。

3、对有某种特征的人产生害怕心理

可能有些宝宝对一些比较“奇怪”的人会产生“认生”,而对其他陌生人并不“认生”。比如对一些戴眼镜或戴帽子的陌生人,看到他们宝宝就会哭,更不会让他们抱。这可能是因为宝宝在家里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人吧!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