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巧妙搭配 食物也能来御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06 | 来源: 少儿台

多吃牛羊肉 莫忘青菜水果

众所周知,牛羊肉被称作冬令补品,冬日涮羊肉也是不少人的“最爱”。中国营养联盟讲师团成员、理事会常务理事詹瑞臣表示,牛羊肉是阳性的,能够温热补益,促进体内阳气升发,牛羊肉中蛋白质、氨基酸的含量和组成比例相对于猪肉等其他肉食更接近人体的需要,能提高机体抵抗能力,多吃牛羊肉对一般风寒咳嗽、虚寒哮喘、体虚怕冷、腰膝酸软等一系列虚弱症状都有补益的作用,比较适合在寒冷的天气食用。但是,牛羊肉又是酸性的,如果过多食用,就会导致身体内环境呈酸性,因此,需要配合青菜、水果等碱性食物,达到平衡膳食的效果。

另一方面,青菜、水果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也比较高,怕冷往往也与体内缺少某些矿物质有关。因此,多吃水果蔬菜也能起到御寒的作用。

除了多吃牛羊肉和水果蔬菜外,不妨再多吃点腰花和菌类。动物肾脏如猪、狗、羊、牛之肾脏,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养肾气、益精髓之功效;而食用菌类具有高蛋白、富含丰富膳食纤维、无胆固醇、低脂肪等特点,如木耳、银耳、香菇等,多吃菌类,可以起到增强免疫力、抗衰老、防治心血管病、保肝健胃的功效。

此外,做菜时要适当增加花椒、辣椒等温性食品,以助阳气升发,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养肾祛寒,助阳气,强身健体的效果。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