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为什么说现在的孩子打不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14 | 来源: 少儿台

“我们谁小时候没挨过打呢?那时候打就对,今天打就不对了。为什么?”和平区教研室教研员、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周梅说,“是因为时代在发展。”现在孩子的自主能力和自我意识都很强,渴望有独立的人格并得到别人的尊重。

“不打不成材”、“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都是那个时代的理念。那个时代是什么时代?是前工业化时代。那是一个物质匮乏的时代,买东西都得凭票证。那时的社会取向是以创造更多的消费品。所以工业时代的逻辑也可以叫作制造业的逻辑。而物质决定意识,教育又属于意识形态里的东西,我们的教育也呈现了制造业的痕迹,它对待人就像对待物品一样,并不注重人的个性。

在如今的信息文明时代,我们的教育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注重的是人的潜能的提升和人的需求的全面满足。不是有句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吗?这个时代尊重人的个性,注重个人感受。我们不能再像以前对物打交道那样跟人打交道了。它要用人本身的规律和人打交道。而人本身的规律,就是他要发展与众不同的个性与天赋。注重个人感受,内心的需求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时候家长再打孩子,孩子就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所以不能打。

周梅说:“我总对家长说一句话,‘我们用昨天的观念教育今天的孩子从事明天的事业,这怎么可以呢?’”

周梅认为:“打孩子反映了家长的暴怒情绪与教育的无知。本来是想教育孩子,却不知道这种教育方式是失败的,达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这是因为,一、打孩子容易让孩子产生心理适应现象。如果家长动不动就打孩子,孩子在心理上会产生一种适应现象,说白了就是打皮了。二、容易让孩子关注家长的暴怒情绪,从而忽视对自己错误行为的认识。打孩子的家长很少会对孩子细细讲孩子错在哪儿,会造成什么后果。三、打孩子容易给孩子带来伤害,比如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迫使孩子说谎,引起孩子反抗和抵触的情绪,造成亲子关系的紧张,更容易使孩子形成暴躁的性格等等。

适度的惩罚可以使孩子把自己受罚的行为与挨打的后果联系起来。从而让孩子学到良好的行为习惯,克服不好的行为习惯。

一位家长在来信中向我们咨询:我的孩子3岁,是应该适当地打还是一点都不应该打,是有些事可以体罚还是所有的事都不可以体罚?

对于家长的疑问,周梅说:“经常有家长向我抱怨,你看现在的孩子吧,气得大人要命,打还打不得。我觉得不能用简单的打与不打来讨论教育孩子的问题,而是怎样适度地运用惩罚,这里的惩罚是有教育的元素在里面,是教育的一种方式。”

我们总说,对孩子要提倡鼓励和表扬,这是正面教育。但光表扬怎么行呢?这样孩子岂不会是非不分?家长偶尔使用适度的惩罚来教育孩子是可以的,但是要看孩子的年龄,4岁到6岁或者是小学低年级段的孩子可以,10岁以上家长就应该慎重了。

惩罚孩子要注意三点

一、不可轻易惩罚孩子,可偶尔为之。但一定要把道理跟孩子讲清,为什么要惩罚。

二、惩罚作为一种管教孩子的方式,只有应用恰当,才能收到应用的效果。

三、善于惩罚与善于表扬在家庭教育中同等重要。

这里要着重说一下第二点,惩罚有很多种,一种是体罚,打屁股打手心。家长只能用手,而不能用脚踹或是器械等,因为手的力量比较小,容易控制。一种是谴责,家长可以通过批评、瞪眼睛、皱眉或沉默等表情表示自己的不满。还有一种是隔离,比如说家里来了客人,孩子又嚷又哭,家长可以把他带到另一间屋子,告诉他这样做不对,让他反省。最后一种是可以取消原来的承诺,比如打算去哪里玩儿,因为他犯错误而取消。

怎么样才能让惩罚发挥作用呢?技巧在哪里呢?周梅认为,首先,惩罚的同时要配合表扬和鼓励,要先肯定后批评。比如孩子今天打架了,家长可以说,开始他骂你你没有骂他,这是对的,但是你后来急了动手就不对了。二、惩罚不能伤害孩子的人格,说一些过火的话。三、不要当众惩罚。四、惩罚要就事论事,不要把陈谷子烂芝麻的事儿再翻出来。五、要给孩子讲清楚为什么要惩罚他,他错在哪里。六、不要说气话,比如说一些“你气死我了,早知道就不该生你”之类的话,会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了。

适度、科学的惩罚不失为家长教育孩子的一种方式。这样的惩罚是以不伤害孩子的心灵为前提的。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