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两个建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36 | 来源: 少儿台

如有个孩子不但功课优秀,而且玩的也很在行,人家问他怎样做到这些的?他说受爸爸的影响,他爸爸是个学者,做事很专心,有时正写论文,喊他吃饭都不吭声,从小看爸爸这样就跟着学,人家叫他去玩,他说我还没有写完作业,就这样形成习惯了。如果孩子写作业,家长打麻将、看电视、看球,你的状态在运动之中,孩子的注意力就不能集中,也就坐不住。

要孩子养成集中精力的习惯,我有两个建议:

第一,最好在孩子一二年级时,到晚上把大灯关掉打开小灯,一家人都在自己的桌前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孩子看到家里有学习气氛,就养成了习惯。

第二,别总对孩子说“你瞧你怎么就坐不住”,这些话就是在塑造孩子,孩子脑子里就会形成我就是坐不住的印象。我跟孩子接触时常用另一种方式,我老说“你瞧孩子,你做得多好多专心!”你越说他就越专心,把正面的东西描述得具体一点儿,把负面的东西慢慢地在孩子字典中去掉,这样孩子多接触正面信息,慢慢地就会更阳光一点儿。

家长应怎样指导孩子写作业

忌“陪读” 为不让孩子三心二意,一些家长会在孩子写作业时坐在旁边监视,这种“陪读”会引起孩子的紧张、反感。

忌指指点点 不要一发觉孩子作业有误或不会做时,马上就指出来,这样做会阻碍孩子独立思维能力的发展,写作业时家长千万别代替孩子思考,更别代劳孩子写作业。

宜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 放学后应先写作业,不要先玩个够,等到精力耗的差不多时才去做作业;做作业前准备好学习用具(纸、本、橡皮、尺子等),不要等到用的时候再临时去找;在做作业时不要吃零食或听音乐,桌上不要摆放令孩子分心的东西;孩子做作业时不要去打扰:“今天在学校表现好不好,有没有受老师表扬”,“肚子饿了吗,要不要吃点心”,“做几道了?还有几道?”

宜逐渐培养孩子独立做作业的能力 对于低年级孩子,父母可以多花些时间进行指导,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要缩短。

宜鼓励孩子自己检查作业 让孩子说说错在哪里,为什么会出错,这样可使孩子记住错误,以免下次再犯。

宜注意分寸指导孩子解难题 遇到难题,应采取分步法,即家长先给予提示,让孩子思考如何做。当孩子弄懂后,再出些类似的题目让他巩固。孩子在小时候学习时学习解决困难,才可以练出学习的技能,才能对付将来人生道路的困难。

来源:当代健康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