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婴儿发烧 或许并不是件坏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25 | 来源: 少儿台


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为“卫生假说”理论提供了有力支持。该理论认为,如果儿童的免疫系统不能尽早与感染作斗争,日后将出现过敏反应。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们检查了835名儿童从出生到一岁期间的医疗记录。并发现,婴儿期从未发过烧的儿童中有一半在7岁前发生了过敏反应。而发过一次烧的婴儿在7岁前发生过敏反应的比率是46.7%。而对于那些发过两次烧以上的婴儿,比率降到了31%。对此,研究人员说:“我们没有料到发烧会产生这样一种持续的效果。”由此,看来,婴儿发烧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

宝宝发烧并不会“烧坏脑子”

宝宝一发烧,父母亲之所以会立即抓狂,不外乎是存在一个传统观念,认为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小儿医师表示,发高烧本身,是不会使“脑筋变坏,智能变差”的,以往有这样的误解,是因为医疗知识尚未普及,发高烧背后的原因没有区分清楚。

其实,只有脑炎、脑膜炎等疾病脑质本身受病毒破坏才会伤及智能或感官机能,而非发烧把人烧笨,烧聋了。她一步强调,婴幼儿体温控制中枢稳定性不如成人,轻度的病毒感染也可能高烧40℃,发烧时家长只要知道如何处理,至于诊断病因应该交给专业的医师,不必过份忧心。

根据统计,不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发烧,体温很少超过41℃,如果超过这个温度,罹患细菌性脑膜炎或败血症的可能性比较高,应特别警觉。至于脑细胞所能耐受的高温极限,可能必须到41.7℃,细胞蛋白质才会因高温变质,造成不可回复的损伤,这种极端的高温,很少伴随疾病发生,临床上惟有对麻醉过敏,引起恶性发烧才可能达到如此高温。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