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18 | 来源: 少儿台

导语: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必须从尊重孩子入手——尊重他独特的个性、在没有原则性分歧的情况下尊重他的选择、甚至尊重他的“不完美”。

父母带孩子出去吃饭,热情地给孩子点了一大堆食物,但孩子不为所动。父母不耐烦地劝说:这些都是很好吃的,你尝尝看嘛!孩子继续拒绝,家长开始光火……类似的场景在中国家庭中屡见不鲜,但很少有父母愿意把菜单介绍给不识字的小孩,问一句:你喜欢什么?想吃什么呢?就这样,孩子们原有的想要独立的意识,被父母漫不经心地忽视甚至磨灭了。蔡真妮告诉记者,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必须从尊重孩子入手——尊重他独特的个性、在没有原则性分歧的情况下尊重他的选择、甚至尊重他的“不完美”。

给孩子独立选择的权利吧

有一次,“妈妈俱乐部”的几个妈妈约好一起带孩子到餐馆去吃午饭。小孩的菜单和大人的不同,每个小孩都领到了两支蜡笔和一大张游戏纸,上面有各种涂涂画画的游戏,背面印着菜单,列着孩子们喜欢吃的食物:有汉堡薯条、比萨沙拉、意大利面条等等,还有几样是这家餐馆的特色食品。

我家三猪爱吃比萨,我把菜单上的食物名给他念了一遍之后,他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吃比萨。 ”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