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成才关键宝宝需要学会自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25 | 来源: 少儿台

自我控制能力的发展对于个人形成良好的性格极为重要,自我控制能力并非生来就有,它是孩子在后天的环境中随着认知的发展和教育的影响而不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只要是征征想要的东西,她一定要得到,玩具、食物、看电视等,否则她就气得大哭,妈妈经常心一软就答应她了,可是征征晚上睡觉也特别磨人,劝征征上床睡觉是特别费劲的事,征征总是缠磨着多玩一会儿,上了床也要求妈妈讲故事,讲一个,再讲一个,讲一百个,最后妈妈只好跟征征大发脾气,然而发脾气根本不管用,而且征征能在接下来的几天把妈妈发的脾气再还给妈妈!

和征征妈遭遇的情形一样,不少宝宝在自控力方面都存在问题:特别好动、注意力特别不集中、情绪容易失控等,动不动就用大哭来要挟妈妈,并且哭起来没完没了,直到妈妈神经即将崩溃而无奈答应为止。怎么办呢?在谈到培养宝宝的自控能力时,很多妈妈都感到一筹莫展。

自控力培养需要及早开始

自我控制是有意识地调节、控制、支配情绪以及语言行为的一种意志品质,是人类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的事实和研究证明,缺乏自制力的人做事总是不考虑后果,只顾眼前利益,而且在长期利益失去之后又不能保持情绪稳定,容易悲观、自责、沮丧甚至一蹶不振。
如果在幼儿期间对孩子放任自流,一味地满足他们,一旦养成了不好的习惯,自己想要的必须马上就得到,否则就大发脾气、难以容忍,那将大大消磨他们的自制力,对其身心健康成长非常不利,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不能及时完成作业、早恋、游戏上瘾等。
自我控制能力的发展对于个人形成良好的性格极为重要,自我控制能力并非生来就有,它是孩子在后天的环境中随着认知的发展和教育的影响而不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所以,让孩子从小学会控制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宝宝自控力差各有缘由

每个宝宝的自控表现都各有特点,其中的缘由更是不尽相同。要有效帮助宝宝学会自控,就需要先准确分辨表面行为背后的缘由,再有针对性地着手改善。

案例一:推倒积木,扔东西,到处乱跑

大成2岁半开始上幼儿园,老师经常向家长反映大成在幼儿园的表现,说他自控力差,总干些“小坏事儿”,比如小朋友正在玩积木,他会跑过去一下把积木推倒,然后跑到一边嘻嘻笑;看着窗外有人,他就扔东西出去;别人上课时,他总是坐不住,到处乱跑,即便坐着也会有小动作。即便老师说大成,他也从不认错。
听了老师的反映,大成妈妈开始认真在家观察,结果发现儿子在家很省心,特别喜欢自由自在地玩,喜欢玩会动的东西,如果专心的话,学新东西也很快,但他总说不喜欢上幼儿园。
由此可见,大成自控问题的关键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大成比一般的宝宝需要更长一些的入园适应期,所以需要老师和父母都多一些耐心去等待;二是大成天性就自由好动,所以妈妈在家里要经常和他一起玩亲子互动游戏,不能总是让大成一个人沉浸在游戏活动中,只有这样,大成才能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