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养育宝宝常见的五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04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身体胖瘦,反应宝宝当时的身体状况的同时,也可能引发一些列的问题,下面为大家逐一分析一下……

问题一:没有过食却胖墩墩

生活聚焦

小博宇是个胖胖的小男孩,肉肉的小脸蛋儿特别可爱。但幼儿园老师告诉小博宇的妈咪,宝贝超重了,这样不利于宝贝的健康。但妈咪很疑惑,小博宇吃得并不多啊,怎么就超重了?老师说,小博宇不喜欢运动,其他小朋友做游戏的时候,他总是站在一旁看着,从来不参与其中,这可能就是小博宇超重的原因呢。

专家告诉妈咪

1.宝贝运动少,能量消耗少,导致体重增加。虽然宝贝吃得并不多,但很少运动,同样会造成营养过剩,多余的能量最终转化为脂肪,使宝贝胖起来。

2.零食吃得太多,额外增加了能量摄入。有些宝贝进食量和其他同龄小朋友差不多,但零食却吃得很多,尤其是能量较高的食物,如炸鸡、炸薯条、冰淇淋、巧克力等。这些零食提供的能量可能比吃正餐获得的能量还多,时间长了,宝贝当然就胖了。

生活护理一点通nursing

1.督促宝贝多运动。运动不但能消耗掉宝贝体内多余的能量,还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促进生长发育。对于不爱运动的宝贝,妈咪要尽可能带宝贝到户外做游戏,给宝贝创造和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机会。

2.控制宝贝的零食摄入。宝贝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的时期,适当吃零食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对健康是有好处的,但宝贝在选择零食时,妈咪要加以干预,不能完全由着宝贝的性。对于胖宝贝,零食应该选择水果、酸奶等能量较低的食物,避免高热量的零食。

问题二:过胖让父母发愁

生活聚焦

小志翔出生时,身长、体重和其他宝贝差不多,可他食欲特别好,妈咪的奶水根本不够吃,还要加配方奶。3个月时,小志翔已经15斤了。那时妈咪认为宝贝营养好,长得胖点儿没什么。到了宝贝1岁6个月时,体重达到了30斤,走几步路就呼哧呼哧地喘气。妈咪觉得,再不能把宝贝的肥胖不当回事了,应该让宝贝减减肥。但是怎么减呢?小志翔最爱吃肉,少吃一口都不干,可是,不节食能减肥吗?

专家告诉妈咪

1.科学饮食,营养素均衡摄取,是解决宝贝肥胖问题的关键。肥胖宝贝往往食欲特别旺盛,喜欢吃高能量食物,如炸鸡、炸薯条、汉堡、冰淇淋等。摄入的能量远远超过了宝贝身体的需求,宝贝自然会日渐肥胖。对于这些宝贝,调整饮食结构非常重要,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必须减少高能量食物的数量,使食物总能量适当减少,但营养素的种类和数量又能完全满足宝贝身体的需要。

2.增加运动量有助于宝贝减肥。让宝贝多运动,不但可以消耗多余的能量,使宝贝身体内的脂肪逐渐减少,还能锻炼宝贝的运动功能,增强体质,可谓一举两得。

3.宝贝肥胖不能用节食的办法减肥。宝贝身体发育需要足够的营养,节食减肥可能导致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使宝贝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4.吃减肥药更不可取。减肥药适用对象是成年人,宝贝年龄小,减肥药对其身体伤害较大,千万不能用。

体重调整策略

1.调整宝贝的食谱。

*妈咪少给宝贝吃油炸食品。油脂的能量是同样重量的糖类或蛋白质能量的两倍多,少吃油大的食物,可以减少很多能量摄入。

*肉类食品不要吃得太多。肥胖宝贝许多是肉食发烧友,顿顿不离肉,而且肉类在食物中占的比例过高。肉类主要是蛋白质和脂肪,也是能量密度大的食物,宝贝应该适当控制肉食,增加高蛋白、低脂肪的豆类食品。

*增加水果蔬菜的量。宝贝食欲旺盛,如果减少了肉类食物,宝贝会经常感觉饥饿,如果多给宝贝吃些蔬菜水果,既不会增加过多的能量,又有营养,还能增加饱腹感,不会让宝贝感觉难受。

*控制零食。奶油蛋糕、冰淇淋、含糖饮料、巧克力等零食是高能量食品,宝贝应该少吃一些,而水果、酸奶是比较健康的低能量食品,可以作为首选。

2.帮助宝贝多做运动。

通过运动消耗能量是健康的减肥方式。妈咪要多和宝贝做游戏,让宝贝经常跑一跑、跳一跳,不要总坐在家里看电视。运动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最重要的是宝贝要喜欢,这样便于长期坚持。

Tips:

●有些成年人的运动方式不适合宝贝。在跑步机上运动或做器械练习,都是成年人经常采用的健身减肥方式,但都不适合宝贝练,因为宝贝年龄小,这些运动对宝贝来说都是不安全的,而且也比较枯燥,宝贝不喜欢。

●小宝贝可以在妈咪的帮助下做被动操。对于还在吃奶的小宝贝,肥胖的情况也不少,这只能让妈咪帮忙了,每天给小宝贝做被动体操,同样可以加快脂肪消耗。  

问题三:动辄腹泻体重不增

生活聚焦

小彤晖10个月时得了秋季腹泻,整整一个星期都是排水样便,吃得也很少。后来小彤晖的病好了,而且食欲很好,于是妈咪想快些给宝贝补足营养,天天换着样给宝贝做好吃的,每天吃一个鸡蛋,肉松、鱼泥也没少吃。可是过了几天,宝贝又开始腹泻了,大便里有许多没消化的食物。从那以后,小彤晖很容易腹泻,辅食添加稍不合适,宝贝就要闹几天腹泻。现在小彤晖1岁半了,原本胖乎乎的他变成了小瘦孩。

专家告诉妈咪

1.经常腹泻的宝贝由于营养素吸收不良,会导致体重不增或体重下降。尽管宝贝可能吃得并不少,但因为腹泻造成食物中的营养素没有被充分吸收,所以宝贝会比较消瘦。

2.容易腹泻的宝贝大多都有患急性肠炎、痢疾的病史。肠炎、痢疾这些肠道感染性疾病的主要症状就是腹泻,肠道内的菌群平衡也会被打乱,造成宝贝的腹泻一直延续很久。

3. 宝贝肠道功能恢复较慢。宝贝的肠道功能比较弱,在发生肠道疾病以后,消化功能容易发生紊乱,即使原发病已经治好了,但功能恢复往往要较长时间。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