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早教音乐的实用指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40 | 来源: 少儿台


0~3岁最佳DJ

妈妈买回来的音乐CD不少,但是要听什么、怎么听,老爸有时却是最有灵性的DJ。

1、给宝宝放音乐的时候,一定要和宝宝在一起。可以把他抱在怀里拍打旋律,也可以抱着他一起跳“国标”。总之,不要给宝宝打开音乐后就去干别的,这样宝宝会把音乐和分离焦虑联系在一起。

2、不要只把音乐当成背景或隔绝外部世界的屏障。有研究表明,一些孩子整天沉浸在音乐中,会使他们变成“聋子”。要多和孩子交流,比如可以把他听的音乐和他做的事、玩的玩具联系起来。

3、不要只给宝宝听一种音乐,也不要认为只有儿歌才适合孩子,任何旋律优美的音乐孩子都会喜欢。多样式的音乐以及那些节奏多元、曲式均衡、主旋律突出的曲目还有助于宝宝的智力发育。

4、支持“原创”。这里指的是你要自己多给孩子唱歌、多和他一起唱歌。对于8个月以内的孩子,“人声”更优美。

5、大自然里的音乐更应该是你选取的曲目。你可以经常提醒宝宝注意倾听小鸟的鸣叫、呼呼的大风、雨点的嘀嗒……

3~6岁最佳场外指导

1、多和孩子聊音乐。比如听完一支曲子后,共同说说感受。这样可以帮助孩子体验到音乐对情绪调节的魅力。让孩子学会一种情绪自控的方法。

2、告诉孩子学乐器并非是要当演奏家或者掌握一技之长,而是希望他有个终身相伴的朋友。但是想要交到真正的好朋友肯定要付出努力和有所牺牲,比如玩的时间。这样可以减少孩子对学习乐器的逆反心理。

3、不必褒贬不同类型的音乐。世界名曲好听,但是也不要拒绝和孩子一起欣赏那些旋律优美的流行音乐。帮助孩子接受更广泛的音乐也许能使他的内心也变得包容。

4、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在外人面前表演。如果虚荣的妈妈想这样做,你一定要制止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