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高智商宝宝的几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15 | 来源: 少儿台

现在的父母都特别在乎宝宝的与众不同之处,逢人便夸自家宝宝如何“天才”,究竟你家宝贝是不是天才?

现有关于儿童发展的测试,很少适用于2周岁以下的宝宝。那么谁能帮助我们发现宝宝拥有什么样的能力和潜力?怎样的养育方式对宝宝未来的发展最有帮助。

智力篇

高智商的几个特点

教育学、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对天才的界定标准并无定论。20世纪,美国心理学家特曼用智力测验,认为智商超过140以上的为天才儿童。也有学者认为天才的定义应包括非智力因素,智力中等以上,任务承诺力强,创造力较高。还有的认为比同龄宝宝提前出现某一或某些行为的就是天才宝宝。

现实中,在有些天才的儿童身上,也有不少被冠以“不合群、偏才、厌学”的特点。

对于真正的天才,过早地开发、过度地培养也许都无法让他得到适宜的发展,教育专业人士更倾向于后天发现和适度发展天才。

天才,在国内被称为超常儿童,他们首先是儿童,然后才是超出常态发展的超常儿童。从1978年中国就开始了与超常儿童相关的调查和追踪研究。

从事超常儿童教育的专业人士认为,某些天才的智力水平、记忆力比同龄人高出许多,大脑的反应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较强。但研究还发现,在智力相等情况下能否成为杰出人才,主要取决于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等非智力因素。另外专家还发现,超常儿童的认知模式是以创造性、思维发达为特征,并且他们在抱负、求知欲、独立性和好胜心等方面优于一般儿童。

美国国会通过的法案中建议天才儿童教育的特殊研究项目采取以下定义:

能够做出优秀成绩的儿童包括能够在下面任何一个单独领域或在几个领域同时拥有明显的成绩和(或)内在潜力的儿童:

1、一般智力能力

2、突出的学术研究能力

3、创造性的或丰富的思维

4、领导能力

5、心理驱动能力

6、视觉与表演艺术

中国超常儿童协作研究组根据调查和追踪研究,从认知的各方面概括出超常儿童有以下特点:

1、感知敏锐,观察力强。

2、注意集中,记忆力强。

3、语言发展好,表达力强。

4、思维敏捷,逻辑性强。

如何发现天才

“天才”宝宝的早期表现可以从运动技能(精细运动和大运动)、语言发展、注意力、特殊才能等方面观察到。比如语言发展比较快(表达和接受语言的能力);喜欢观察、有好奇心;对于各种信息的记忆力较强;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久;理解复杂概念的能力较强,对于抽象概念和关系的理解力也较强;有广泛的兴趣且兴趣容易变化;有较强的批评性思维技能和自我批评的能力;在一些特殊才能上表现出天分,比如音乐、艺术、体育等。

父母可以尝试记录宝宝的成长过程,记录越详细,越准确对您发现宝贝的“天才”之处越有益。

宝贝成长档案:

妈妈的身体状况(怀孕时的状况)

宝宝出生的情况(身高、体重等)

宝宝的行为发展(何时抬头、何时会爬、喂养情况、喜好等)

语言能力(何时会说话、会多少词等)

情绪能力(什么时候会害怕、咬指甲等)

学习经历(几岁上学)

……

也许你的宝贝在某个或某些方面表现出了快速或特别的发展,那么针对这些特别之处,你就该为他创造适当的发展空间了。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