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孩子不该尝的四种“甜”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46 | 来源: 少儿台

爱吃甜食似乎是宝宝的天性。从前父母经常担心甜食吃多了会患龋齿和发胖,而现在更让人担心的则是安全问题。因为加工食品中的甜味大多不是天然成分,而是化学添加剂,这些“甜”加剂会对孩子的身体及智力发育有影响吗?选取了4类最常见的甜味添加剂,为你逐一调查。

阿斯巴甜

代表食物:可乐、防止蛀牙的口香糖、零食等。

不宜人群:2岁以内的宝宝、患有苯丙酮尿病的宝宝、孕妇及哺乳母亲。

安全级别:★★★★

阿斯巴甜也叫甜味素或蛋白糖,是天门冬氨酸和苯丙氨酸两种氨基酸结合并酯化的产物。由于甜味接近蔗糖,甜度又是蔗糖的150~200倍,因为用量少、热量低,被广泛地运用在食品加工中。标榜低热量的可乐,以及防止蛀牙的口香糖,许多都是利用阿斯巴甜作为甜味剂的。阿斯巴甜在体内代谢过程中的主要降解物为苯丙氨酸,可影响苯丙酮尿病患者的发育。此外,它分解后属于氨基酸类物质,可能会影响到婴幼儿体内的氨基酸平衡。因此,含有阿斯巴甜的食品,苯丙酮尿症患者不能食用。

阿斯巴甜是被我国政府批准使用的正规食品添加剂,在安全上不会有太大问题。但阿斯巴甜有摄取量的限制。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卫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规定:阿斯巴甜每日允许的摄取量为每公斤体重40毫克,且孕妇及哺乳的母亲最好不要食用。不过,国内食品包装上一般都不标注添加量,消费者个人往往无法控制。

糖醇类

代表食物:糖醇口香糖、饼干、糕点等。

不宜人群:容易腹泻的宝宝。

安全级别:★★★★★

糖醇类包括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和甘露糖醇,广泛存在于果品、蔬菜、谷类、蘑菇之类食物和木材、稻草、玉米芯等植物中。商品糖醇类是用玉米芯、甘蔗渣等农业作物,经过深加工而制得的,味道和蔗糖相似。

糖醇类的特点是热量低,糖尿病人可以服用并且可以预防龋齿,但数量应当控制在每天20克以下,幼儿最好控制在10克以下,因为糖醇类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吃得过多会引起轻度腹泻。但总的来说糖醇类还是一种天然健康的甜味剂。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