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冬日宝宝常锻炼可预防感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51 | 来源: 少儿台

冬季是感冒流行的季节。特别是近一段时间,泉城济南的气温忽冷忽热,变化较大,更是让不少市民中了感冒的招。近日,记者走访了省城的几家医院,发现医院里挤满了前来打点滴的感冒患者。医生表示,每年这个季节都有不少人被感冒“击中”,他们建议应加强保暖,注意锻炼以防感冒。

常锻炼可降低感冒影响

专家表示,加强日常锻炼,对感冒有积极意义。美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只要经常锻炼身体,不仅可以降低感冒频率,即便得了感冒,严重程度也会比锻炼少的人轻得多。

美国研究人员在2008年秋冬季节对1000名不同年龄段的成年人进行了为期12周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经常锻炼身体的人感冒的频率和严重程度都要比锻炼少的人低得多。

调查还发现,经常锻炼身体的人即便患了感冒,严重程度也要比不常锻炼的人轻30%~40%。研究人员说,尽管患感冒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如感冒病毒的种类、患者的年龄和性别等,但健康状况和锻炼程度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这是因为,锻炼时会激发体内免疫细胞,使其活跃,从而增强身体对外来病毒和细菌的抵御能力。

加重保暖意识有利感冒康复

冬季感冒多由风寒引发,感冒后强化防寒保暖意识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预防复发。

其一,增添衣被。感冒后身体防寒能力减弱,抵抗能力下降。要及时增添衣被,增强防寒抗寒能力,以免加重病情或反复感冒。

其二,温水洗脚。足部远离心脏,肌肉脂肪不发达,易受寒冷侵袭,引起全身不适。患感冒后及早用温水洗脚、泡脚,既可以驱散风寒,又可以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加代谢,提高疗效。其三,食用热粥。感冒往往影响食欲、食量和消化吸收功能,影响体力和抗病能力。若恣食生冷肥腻,容易使脾胃受损、呆滞或功能紊乱。感冒后应养护脾胃。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适量食用一些热粥,如苏子粥、桂花大枣粥、红枣糯米粥、羊肉粥等,以增加营养,激发胃气,鼓舞正气,提高抗病能力,促进康复。

特殊人群应打流感疫苗

专家表示,今年是甲流后的第一年,我们不能放松对季节性流感的防控,四大类人群——— 老、幼、病、喘,应该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今年5月进行的一项涉及全国3000例的调研结果显示:2009年甲流爆发时,全国流感疫苗接种率明显高于2008年,其中儿童接种率高出近20%,但今年公众接种疫苗的意向明显回落。此次会议上,来自心内、呼吸、内分泌、儿科等领域多位临床专家提供的临床数据显示,流感流行期间,学龄前儿童发病率可超过40%。流感易诱发儿童多种可能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年龄大于60岁的患者每年流感患病率高达16%,6%致命性哮喘发作住院的患者与感染病毒有关。

我国儿童流感疫苗接种率远低于发达国家50%的水平。老人和有糖尿病、哮喘的慢病患者,往往因流感住院后才意识到其危害。专家指出,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研究显示,接种流感疫苗可预防65岁以下成人和儿童70%-90%的流感及其并发症,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心脏病住院风险能降低19%,脑血管病危险降低23%,总病死率降低50%。

转载:太平洋亲子网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