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左撇子宝宝容易受伤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36 | 来源: 少儿台

习惯成自然,在世界各地的著名科学家、作家、画家、优秀运动员中左撇子处处可见。开通的爸爸妈妈们大多不会去训斥或善意地让宝宝改用右手。但是,这是个右撇子的世界,生活中的绝大多数用具都是为右撇子设计的,这对左撇子宝宝来说确实会感到有一些困难和不便。

为什么左撇子宝宝生存的危险性比较大

客观地讲,左撇子儿童发生意外事故,包括跌跤、被尖锐硬物割伤、运动中受伤等的可能性确实要比一般儿童大,有学者为此做过调查,发现在运动受伤中,左撇子较右撇子高出20%;家庭意外伤害中左撇子高于常人49%;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人中左撇子竟比常人多85%。

左撇子孩子容易受伤的原因如下:

·左撇子的脑结构决定了其身体协调和平衡的能力稍逊于右撇子,如左撇子孩子一听到声响,不管声音来自左方还是右方,孩子便往往把头一律转向左侧。正因为如此,他们走路、骑车、溜冰时较易摔倒。

·我们生活在一个右手人群为主的社会中,大部分工具、公用的和应急的设施都是为右手设计的,左撇子作事不那么方便。相比之下,左撇子生存的危险系数比较大。

提高左撇子宝宝自信心

左撇子的宝宝很多会觉得自己和别人不同,容易产生自卑的情绪。树立宝宝的信心是爸爸妈妈们的重要任务。

不妨和宝宝一起找材料,说说什么是左撇子,左撇子有什么长处有什么短处,有哪些左撇子是伟大人物,爸爸妈妈回答宝宝提出的关于左撇子的各种问题。宝宝最关心的往往是:我为什么是左撇子,我有什么和别人不一样?通过这种活动让宝宝了解左撇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左撇子要发挥自身的长处,就有可能成为杰出的人物。

单个家庭,有时觉得教育左撇子宝宝是很困难的事,可以通过网站组织左撇子孩子家长的联谊活动,交流教育左撇子孩子的经验。同时,也让宝宝从左撇子哥哥姐姐身上学会很多方法,这些活动有利于左撇子宝宝自信心的建立和人格健全发展。

总之,爸爸妈妈们平时对左撇子宝宝要特别注意安全教育和适应能力的培养。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