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孩子总学怪兽打人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26 | 来源: 少儿台

问题来了:我有一个3岁多的儿子,他两岁多的时候在电视上看过超人打怪兽,学了一些打怪兽的动作,只要你不顺从他的意思,他就举起手来打你,我试着打过他,也没用。我该怎样纠正他的行为呢?

辣妈支招:两到三岁的小朋友爱打人,有这样几个原因:

其一,小朋友开始有了“自我”意识,有时他出手打人是为了体验“自我”的力量。

其二,小朋友的语言能力还很有限,沟通技巧也十分缺乏,因而别人满足不了他时,他就直接“动手”表达不满。

其三,两到三岁时,小孩大脑中负责控制情绪的皮层才刚刚开始发育,他很难像成人那样理性地控制行为。

父母必须让孩子认识到“打人是不对的”,并逐步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我个人建议,父母可以尝试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尽可能避免让小朋友观看含有暴力因素的节目。

第二,他出手打人后,你要第一时间制止,坚定地告诉他打人是不对的,如果行为实在恶劣,可以重重打一下他的小手,告诉他:“人家也有那么疼。”不能指望一次两次的调教就能起效果,要足够耐心,慢慢地。

弄清他打人的原因也很重要,如果只是因为沟通技巧不善而出手,大可省略惩罚环节,但仍要坚定地告诉他打人是不对的,我们有更好的方式与别人沟通。

请切记,不管何时,都不要当着外人的面教训孩子,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而自尊是一个孩子学会自律的必要前提。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