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看电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0:25 | 来源: 少儿台

为此,有的家长采取“封杀”手段,一律不许孩子看电视,固然不可取;还有一些家长与孩子争频道、夺遥控器,更不是办法。父母采取的积极措施应该是积极引导孩子看电视。

袁小兵已读初二,各方面素质还可以。记得他刚学会走路时,就喜欢搬一张小凳子坐在电视机前看卡通片。从《铁臂阿童木》看起,电视成了他看卡通动画片的“专门工具”。后来读小学时,他的频道又“锁”住了武打凶杀案连续剧。袁小兵的父母则采取“封杀”的办法,下班回家后先摸电视机烫不烫,再决定怎样处罚。也难怪,袁小兵因为被电视节目诱惑,连家庭作业都不想做。有一次,爷爷下班后顺便将袁小兵接回家,就顾自写起东西来。谁知袁小兵把书包一放,就开电视,看金庸的武打片《书剑恩仇录》。不一会儿,袁小兵的母亲下班回家。小兵听到母亲的上楼脚步声,“啪”的一下关掉电视,小家伙早有“预谋”,从冰箱里拿出一条湿毛巾,冲向电视机捂在上面。目睹孙子的“举措”,爷爷在一旁大吃一惊,赶忙上前揭掉湿毛布,并大声告诉袁小兵:“这样做十分危险,下次不准这样!”孙子被爷爷突如其来的呵斥吓了一跳,伤心地大哭起来。

自此以后,爷爷便同孙子和他的父母约定,孩子看电视并没有错,错的是大人对此事的态度。“不准看”不可取,“放任自流”也是不对的。于是,爷爷考虑了一个折衷的办法:孩子做完功课,家长应主动引导孩子在不影响休息的时间内看电视,要看重要的新闻节目,不允许孩子选频道,大人可以边看边讲,让孩子关心国家大事,并拓宽知识面。当然,也可以让孩子看适量的武打或警匪电视,大人要陪同一起看,边看边做些“旁白”,用“画外音”帮孩子明辨是非。时间一长,袁小兵看电视的好习惯逐渐养成,对读书和生活都有益处。

父母在教育和引导之前必须了解儿童的需要,并依从他们的需要挑选电视节目,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要防止儿童收看电视的“无目的性”。许多对比研究发现,经过指导的儿童比未经过指导的儿童更有自主性,更能熟练地获得和理解信息及内容,并且更经常地利用媒介解决现实问题。

当然,禁止孩子看电视或不接触社会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只有通过正面引导和正面教育,为孩子选择合适的电视节目,安排健康的家庭活动,诱导孩子培养良好的个人兴趣,以及推荐有益的课外读物,借助同龄人中榜样的力量,才能保证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

当前的问题是,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在这一点上,母亲比父亲还好一些,父亲与孩子共处的时间非常值得反省。据美国一项调查发现,父亲平均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只有六分钟,孩子每天的活动大多是自己陪自己或是交由他人照顾。这就难怪孩子在接触传媒时,经常毫无过滤地照单全收。

倘若孩子能够获取恰如其分的教导、正确价值观念的指引,那么在面对外来的知识或信息时,就可以明辨是非。电视是一柄“双刃剑”,只要家长懂得选取和引导,孩子们自然会获益良多。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