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批评孩子的同时要注重教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0:19 | 来源: 少儿台

女儿柔柔6岁了,生性好动有调皮,机灵又可爱,但时不时会犯些小错误。瞧,又闹上了吧!“妈妈,我要吃冰激凌蛋筒!”“吃完饭过会再吃吧!”“不行,我现在就要吃!我不要吃饭,就是要吃冰激凌。”“饭前吃冰激凌,对你的身体可不好。”此时此刻,光*劝说她是不会听的,所有免不了要批评她几句了。可是批评不当,会产生不良的后果。

我总结了以下的几点经验,愿和大家一起分享:

1. 家人态度要一致

在对孩子的批评教育过程中,家人的意见要保持一致,特别要注意与孩子爷爷奶奶之间的沟通交流。如果一方批评,另一方袒护,不但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还会让孩子变本加厉,更加有恃无恐。因此,我经常和家人交换各自对教育孩子的看法,及时的了解存在的教育弊端,不能被孩子牵着鼻子走,保证全家大人永远站在一条阵线上。

2. 及时批评

孩子犯了错误需要批评时,要及时批评。不能把昨天发生的事留到今天才说,早上发生的事留到晚上再说。如果时间拖得时间太久,会影响教育孩子的成效。当孩子提出不吃饭要吃冰激凌的时候,当机立断的拒绝,第一时间让孩子知道这是不对的。

3. 态度端正

批评孩子并不是要对她大声训斥,这样只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不能真正的帮助孩子改正错误。换位思考一下,孩子能不能接受。很多大人都能清晰地记住孩提时代曾经经受父母的大发雷霆与斥骂,而感到害怕和恐惧,但究竟自己在当时犯了什么错就不记得清了。

4. 突出重点

由于孩子的年龄较小,他们的分辨能力、理解能力相对不较弱。我们在进行批评时,要注意突出重点,不要没完没了的对孩子念叨,更不能翻孩子以前所犯的错,弄的孩子不知所措、左耳朵进右耳朵出,那有什么用。我就清楚地让女儿明白,我不会同意,不听话的下场,到角落面壁思过去,采取隔离措施,让她一个人呆着,直到安静下来。从不笼统地批评她不乖、不听话。

5. 知其所以然

在教育孩子时,不光要让孩子认识到错误,而且要让孩子知道,为什么错了,以后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只有让孩子弄明白在这件事上自己错在哪里,才能使我们的批评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因此,她才会好好想想,其实她心里很明白,她那是无理要求,耍赖是行不通的。

6.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当你批评孩子时,不要一味的批评,适可而止。任凭她怎么闹,也要坚持自己的立场。让孩子意识到:对于错误的事,没有商量的余地。可以讲点教育的小故事来启发他,使她改掉任性的毛病。(恒初网供稿)

来源:网易亲子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