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如何培养宝宝独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01 | 来源: 少儿台

很多国外的父母,大多采用经由“独床”再到“独睡”的方式,而国内更多的父母,则倾向于与宝贝同床。在宝贝多大的时候让宝贝独睡一屋,究竟用什么方式对宝贝来说更好,其实并无定法,这要依各个宝贝的具体情况而定。不过,有研究表明,让宝贝独睡一房,通常是在3-5岁之间更好。

小凯西的故事:

小凯西刚出生就拥有了自己的小床,他和父母同屋不同床。每天妈咪朱蒂给他喂完了奶,他就在自己的小床上安然入睡。直到3岁左右,妈咪把他的小床挪到了他自己的小房间里,实现了不同屋也不同床,每天晚上讲完睡前故事,说完晚安再让宝贝独自入睡。虽然这样也有些麻烦,每天夜间还要来检查宝贝睡眠的状况,但妈咪认为这对宝贝来说是很重要的事,付出点也值得。

小坤坤的故事:

小坤坤一出生也有了自己的小床,但没用多久,他就被转到父母的大床上来同睡了。因为,这样一来晚上喂起奶来很方便,否则妈咪还得起来几次,非常疲劳。再说,觉得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讲,妈咪觉得这样会更容易增进亲子关系。现在小坤坤4岁了,还非跟父母睡一个床,妈咪认为应该开始考虑要让小坤坤分房独睡了,可什么时候是宝贝独睡的最佳时机呢?

关于宝贝独睡专家的观点

很多国外的父母,大多采用经由“独床”再到“独睡”的方式,而国内更多的父母,则倾向于与宝贝同床。在宝贝多大的时候让宝贝独睡一屋,究竟用什么方式对宝贝来说更好,其实并无定法,这要依各个宝贝的具体情况而定。不过,有研究表明,让宝贝独睡一房,通常是在3-5岁之间更好。因为,如果让更小的宝贝独睡一房,往往会有如下几方面的不利因素:

1.小年龄段的宝贝自理能力差,独睡一房时,如果疏于监管或护理,不能在宝贝遇到意外或生病时及时救助,容易发生危险。

2.小年龄段的宝贝心理发育还不成熟,有更多的时间与父母亲近对其心理发展和安全感的增强,都有促进作用。

3岁以后让宝贝独睡意义何在

1.有利于培养宝贝的独立性

独睡有利于培养宝贝的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防止宝贝长大后对父母过度依赖。宝贝一个人睡觉,时间久了会逐渐把他自己当成一个独立的、和父母分开的个体,而且,他一个人待着的时候,也可在没有父母协助的情况下做很多事情。比如,自己跟自己玩耍、说说话之类的。这样,当他以后长大了,感到孤独寂寞时,小时候个人独处的这些经历,往往会帮助他更快地适应周围的环境。

2.有利于促进家庭关系和谐

宝贝独睡有利于夫妻间的感情交流。本来在有了宝贝以后,家庭的重心就都转移到了宝贝身上,平时的生活起居、谈论的话题,好多都是和宝贝有关的,夫妻间的相互关心比起以前少了许多。到了晚上,还要哄着宝贝入睡,遇到难缠时要哄好长时间。等宝贝困了的时候,自己也困倦不已,天天如此势必会影响夫妻间的感情。

3.有利于宝贝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

独睡有利于宝贝的健康和智力发育。因为,夹在两个大人中间的宝贝,就如同生活在夹缝中,

父母呼吸的是上层新鲜的空气,而留给中间宝贝的,更多是父母呼出的空气。没有新鲜、充足的空气,宝贝如何能健康地成长呢?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