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嘴唇呵护6问6答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1:05 | 来源: 少儿台

“小家伙的嘴唇总是干干的,起皮,裂口子,甚至嘴唇周围一圈都发红、发干,吃饭都受影响!”为宝宝嘴唇的问题苦恼的妈妈还真不少。如果你也正为这事犯愁,不妨和我们一起来了解其中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吧。

Q:孩子的嘴唇为什么容易干裂?

嘴唇和皮肤的性质不一样,它属于黏膜组织,和皮肤相比,它角质层相对较薄,皮脂腺也不如皮肤的那么丰富,分泌的皮脂相对较少,所以,嘴唇比皮肤更加“娇气”、更加薄弱,也更容易受到损伤。尤其是冬天,由于多风,天气干燥而寒冷,空气湿度降低,孩子的嘴唇更容易因为失水而变得干燥,如果护理不当的话,干燥的情况就会加重,使嘴唇脱皮、裂口,更严重的则会导致舌舔皮炎。

Q:孩子的嘴唇需要特别护理吗?

其实,正常情况下,只要孩子多喝水,饮食均衡,嘴唇通常不需要特殊的护理。但是,如果你发现孩子总是时不时地用舌头去舔嘴唇,就需要特别注意了。通常情况下,孩子舔嘴唇是因为他们感觉嘴唇干了,于是情不自禁地试图用口水来滋润干燥的唇黏膜,但这么做非但不能缓解嘴唇干燥,反而会使干燥加重。

Q:什么原因导致孩子的嘴唇出现干燥和炎症?

饮食不均衡。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如果孩子饮食中缺少蔬菜和水果,体内的维生素就会缺乏,尤其是B族维生素缺乏,从而导致嘴唇出现干燥和炎症。

喝水少会导致孩子的黏膜因缺水而出现干燥症状。

秋冬季多风,天气干燥,如果孩子长时间待在户外,尤其是在风口处玩耍,风吹会使嘴唇水分蒸发过多而导致干燥。另外,如果孩子爱吃手,口水长时间刺激嘴唇及周围皮肤,会使嘴唇出现不适。吃饭后没有清洁嘴唇,尤其是吃完偏酸(如西红柿)或偏咸的食物后不及时清洗,也会刺激嘴唇及周围皮肤而出现炎症。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