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暑假中,爸爸妈妈最担心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49 | 来源: 少儿台

暑假最担心什么?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多位家长,答案几乎如出一辙——担心孩子没人管而沉迷网络、电视,或是跑到外面疯玩。为此,不少家长索性把孩子送进补习班,一个班还嫌不够,一口气报两三个班的也大有人在。然而漫长的暑假里孩子总有无人监管的时候,如何帮助他们过一个充实的假期?以下三招可以马上派上用场。

第一招:目标法

现在就拿起纸笔,陪孩子订制一个暑期计划。不过这计划可不是随随便便就出炉的,要知道,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家长不要粗暴包办,而要当孩子的引导者,认真倾听他的心声,问一问他有什么心愿,希望通过暑期实现什么目标。

提醒一点,目标越具体越好。陈娟认为,如果暑假计划只是泛泛地写“我要看十本书”“我计划练好钢琴”,结果可能一样也实现不了。正确的做法是,如果一本书有500页,不妨分成10天来完成,每天看50页,这样具体到每天的任务量,等于给孩子安上了一个隐形的“监控器”,可以让他定位清晰,有 “法”可依。

第二招:张榜法

制订了计划就一定能确保完成吗?答案当然是“NO”,陈娟有一招很绝,叫“张榜法”。建议家长买几张超大的白纸,用超粗的黑笔画几张“榜单”,把希望完成的计划制作成里程碑,然后贴在家里最醒目的位置。如果孩子按计划完成每日或每周该做的事,就在图上插上小红旗,否则可以打个大大的问号。如此一来,墙上的“空”计划成了“实”监督,孩子可就不好意思再偷懒了。

第三招:榜样法

计划再好,坚持不下去也没用,此时,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孩子一天天循着计划踏实前进时,家长不妨也给自己制订一个计划,同样张榜公开,并且放低姿态接受孩子的监督。特别是当时间长了,孩子失去新鲜感,产生惰性的时候,家长更要与孩子互相鼓励,并充当活生生的“监控器”,给予良性的心理暗示。比如家长上班时可以给孩子打个电话,告诉他:“我今天的计划已经完成70%了。”孩子听了就会产生紧迫感,好胜心理驱使他们也去落实计划,家长的目的就达到了。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