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口头作文”边旅游边开发智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21 | 来源: 少儿台

这里讲的“作文”,指的是孩子有意识的语言表达。只要是孩子自己经过大脑加工的语言表达,就是孩子的口头作文,这就将作文生活化、实用化了,为以后的书面作文创造了语言思维发展的积极环境。

活动设计一:情景对话“作文”

与孩子对话,不能空洞无物,要用“形与声”(即口头语言与事物实物相结合)来具体形象地构建孩子的认知观念,由“点”到“链”,逐步丰富和发展。

第一步,让孩子跟着说。对幼儿的语言教育,从心理学上说,要多进行“有意注意”的教育方式,也就是应该面对具体事物、实物来进行说话认识。只有这样,孩子的大脑中才有真实具体的语言感知观念,其语言思维才有可供发展的介质,使语言变得充实、生动。比如,对孩子说“这是一杯水”时,应该用一个小杯子盛上较多的水,放到孩子面前,左右摇晃摇晃,让水在杯中运动运动,孩子就会理解和把握“由杯入水,杯水相连”这一句话的含义了,再带着孩子练习说上几次,孩子便会有收获。

第二步,待孩子能独立说些简短的话后,家长可以设置一些具体的小情景与孩子展开对话训练。这一步,主要是引导孩子独立思考问题,同时积极激发孩子运用并且发展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比如,母子俩置身于一个菜市场,两人配合着买些自己喜爱吃的菜,先是互相对话交流,再让孩子向摊贩打听自己所要买的那些菜的情况,并进行讨价还价,这就是一种活生生的、具有实际积极效果的对话学习训练。

活动设计二:亲历描述“作文”

站在对话作文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发展孩子的口头语言水平,下面就进入“亲历描述作文”这一步吧。这一步比较简单,就是让孩子把自己近两天亲身经历的小事情向我们描述出来。但是,要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孩子把事情描述好:一是说话的语气不要过急,慢慢想慢慢说,尽量把每一句话说完整、说清晰;二是前后句子有连贯性;三是如果孩子小,可以多说一些短句子;四是注意潜移默化地指导孩子,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件中的人物清楚地表述出来。等到孩子的描述完成后,家长本着积极鼓励的原则指出孩子哪些地方的描述可以如何改进,获得孩子的认同后,还可以让孩子重新复述一次,从而促进孩子独立说话作文水平的提高。

活动设计三:斗嘴训练“作文”

说到“斗嘴”,可能家长会认为这是不好的事情,但如果我们把它当成是孩子的口头语言训练,也不失为一种独特方法。这里主要有两种具体的训练方式:一是要鼓励孩子间的积极辩论;二是要有意识地开展一些孩子与家长的“辩论会”。进行斗嘴训练,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方面:第一,鼓励和点拨孩子将自己的想法用语言表达清楚;第二,在斗嘴中不急不躁,注意做到说道理讲礼貌;第三,斗嘴的结果不是让对手发怒,而是能够说服他人;第四,当斗嘴不成功时,要指导孩子谦虚地向对方求教:“我哪里说得不好?”“我这样说行吗?”从而引导孩子通过换位思考来实现理解他人,提高斗嘴训练作文的水平,这其实就是辩论能力的发展。

在以上两种训练中,其主要阵地和常用阵地还是家长引导孩子同自己间的斗嘴辩论,从这里,我们可以直接有效地引导孩子展开斗嘴训练之作文,通过这一方式的训练,再加上孩子走入同伴之中的斗嘴作文的有益补充,孩子的语言辩论水平就会得到磨砺和提高了。

来源:都市快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