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和宝宝说话用儿语好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1:15 | 来源: 少儿台

据说多使用规范语言,多使用连接词,既有助于宝宝的语言发展,又可以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于是妈妈和宝宝对话,永远都使用规范语言:

“因为天气很好,所以我们去公园好吗?”

“这几天你表现很好,但是睡觉还不乖!”

只是这么复杂的句子让1岁半的宝宝听得一头雾水,不知道妈妈到底要讲什么。

对于宝宝来说,多使用规范语言,多使用连接词,固然可以有助于语言发展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但这并不是绝对的,需要看宝宝的具体年龄,年龄小的宝宝还是适合儿化语言。

宝宝表现

宝宝在1至两岁时,常常喜欢用单词或简单句表达自己的想法,如“糖糖”、“蛋蛋……要”。细心的爸爸妈妈会发现,宝宝在这段时期所用的语言,一般只有名词和动词。有时候一个词可以表示多种意思,名词也会作为动词来用。这种现象只在宝宝1~2岁时出现,所以又称“儿化语言”。规范语言究竟该什么时候出现呢,这还得先看看宝宝的语言发展过程。

宝宝语言发展的过程

儿化语言期

1~1.5岁

宝宝多使用单词句,且为名词,如“饼饼”、“凳凳”等。

1.5~2岁

宝宝多使用简单句,表现为“名词+动词”的形式,如“狗狗跑”、“妈妈抱”等。

这个时期正是宝宝语言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正因为儿化语言的简单,不必考虑复杂的语法结构,可以看到这个时期的宝宝,词汇量的学习会猛增。

两岁又被称为“口语爆炸期”,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这一时期,每90分钟,宝宝就学会一个新的词。

规范语言萌芽期

宝宝从两岁开始学习语法结构,即把词组织成句子的规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宝宝就是在两岁以后,开始学习并掌握最基本的语言应用的。在这段时间内,宝宝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句子结构从简单到复杂;句子结构从不完整到完整;句子长度从短到长。

贴心建议:

1.从宝宝的语言发展过程来看,在1~2岁的时期,和宝宝的语言发展相呼应,爸爸妈妈完全也可以用儿化语言,不必急着使用规范语言。

2.但是宝宝从2岁开始学习用比较复杂的句子表达想法,与此相对应,此时爸爸妈妈就最好使用比较规范的语言,给予宝宝更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儿化语言的积极意义

在宝宝1~2岁期间,爸爸妈妈使用儿化语言可以:

和宝宝处在平等的基础上,给宝宝一种受尊重的感觉,有利于将来培养宝宝的自信;

更容易和宝宝交流;

重点突出名词和动词,有利宝宝将物体或动作和词汇联系起来,对周围环境进行分化;

有利于增加宝宝的词汇量。

规范语言积极意义

当宝宝长到两岁以后,就应该逐渐使用规范语言,这是因为:

有利于宝宝的语言发展。使用规范语言的环境更容易帮助宝宝完成语法结构的学习;

有利于宝宝的认知发展,“因为……所以……”“虽然……但是……”这样的句子中含有一定的逻辑意义。规范的语言环境,对宝宝的认知水平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有利于宝宝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

语言是一种沟通工具,口齿清晰、表达清楚的宝宝才能与人很好地进行交往。成人的日常会话常常是宝宝的模仿对象,只有自然的、规范的对话才能给宝宝良好的示范。既然儿化语言和规范语言各有各的用处,爸爸妈妈就不要急于使用规范语言,只需让宝宝顺其自然地发展。不过记得——两岁前后的宝宝要分别对待哦!

来源:搜狐母婴社区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