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认生是大约一岁孩子的特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0:24 | 来源: 少儿台

正常的小孩在发育过程中都有一个认生的阶段。一般从生后5-6个月开始认生,8-9个月逐渐明显,12个月达高峰,并持续一段时间,所以1岁以后的孩子显得更认生了。

认生是孩子认识能力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记忆变化。它一方面明显地表现了孩子感知、辨别和记忆能力的发展,即能够区分熟人和陌生人,能够清楚地记得不同人的脸;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孩子情绪和人际关系发展上的重大变化,表现了孩子对亲人和对不熟悉人的不同态度。

对婴儿认生的表现不能斥责,否则会加重他的紧张与恐惧。我们常常采用系统脱敏的心理疗法来克服婴儿的胆小、认生行为。具体做法是:先由妈妈抱着让孩子在远处观望陌生人,然后离得近一点让他与陌生人接触,以后逐渐增加强度,鼓励他与陌生人相处,慢慢地使他的焦虑或恐惧程度降低;家里来了陌生人,不要让他一开始就抱或亲孩子,而应在相互交谈和婴儿与他熟悉之后再亲热,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儿独立能力得到发展,社会适应能力增强,认生的现象会很快好转。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