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男孩和女孩的10种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0:59 | 来源: 少儿台

我们都知道男女有别,但是这些小伙子和小姑娘们的差别到底在哪儿,谁更擅长算术?谁更容易沟通?谁的情感更复杂?谁更容易受伤害?我们又该如何“配合”这些差异,给成长更好的帮助呢?

男孩女孩的10点不同 

近十年来的很多理论告诉我们,之所以男孩喜欢玩儿枪,女孩喜欢玩儿娃娃,都是成年人和社会在后天加给他们的性别特色,而不是他们的本性。这是真的吗?

案例分享:

其实,只要问问那些既养过男孩、也养过女孩的人,你就会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差别,差别是不是天生的。

我的朋友菜菜就是被很多人羡慕的龙凤胎妈妈,她说儿女表现出来的差异,是她永远不可能改变的——她从来不给儿子买玩具枪,但是有一天小伙子居然从家里的栅栏上抽出一根木条作剑,又过了些日子,从某个哥们儿家“借”回一把冲锋枪。而她的女儿正好相反,小姑娘每天花上很多时间去料理她玩具之间的家务事,对于弟弟那些外出猎奇的行为一点儿都不感兴趣。菜菜觉得自己什么都没做,可是孩子还是按照自己的血液里的东西成长……

男孩和女孩大脑发育的差别,早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开始显现,并且随着出生后的生活和学习,进一步向各自的方向进行大踏步前进。

我们认为,虽然父母在教养方式上可能有意识地存在一些差别,比如对女婴说话更多、更轻柔,和男孩打打闹闹得更频繁。但是很多科学研究表明,男孩女孩的差别在相当程度上由生理基础决定。通过高科技扫描就可以发现,男孩、女孩的大脑都会有某些部位比对方相应的部位更发达、更忙碌。当宝宝还在妈妈子宫里时,大脑的这些部位就已经开始在激素的影响下发生不同变化。

随着孩子的成长,这种天生的性别差异将会对孩子的学习有所影响,并且不断强化。而反过来,学习的本身也在改变着大脑的机能发育。因为当孩子玩耍和学习的时候,相对应的脑细胞就会更加活跃且随时更新,而那些不经常使用的部分将会逐渐退化萎缩。

那么,男孩和女孩的差异究竟存在于哪些方面呢?

1.语言能力:

女孩的句子,会比男孩的来得更早、更长、更复杂

一项研究表明,女性的大脑对于语言会加工得更加缜密。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女孩通常比男孩说话要早,而且表达能力更好。学龄前阶段,她们更早说出句子,内容也更长更复杂。进入到小学后,女生在阅读和写作上的成绩通常也比男生要好。

2.空间思维能力:

男孩发育得更好,因此他们的数学成绩也会更优秀

男孩大脑中负责空间感知能力的部分,要比女孩发育得好,所以男孩在立体思维上要比女孩更优秀。法国一项针对2岁孩子的对比研究显示,21%的男孩可以用积木搭出一座桥,而只有8%的女孩可以完成这项任务。空间思维能力是比较显著的男女差异之一,它从儿童时代一直到成人阶段都有明显的显现。在学校里,男孩的数学成绩通常比女孩好,特别是在几何领域。当然,能力和成绩不是对等的,数学成绩好的男孩固然比女孩多,但成绩差的也不少。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