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玩手小游戏增长宝宝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51 | 来源: 少儿台

刚出生的小宝宝最早的游戏就是玩手。“心灵”和“手巧”是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心理学家认为手指是“智慧的前哨”,而人们绝大多数智力活动,如写字、画画、弹琴、绣花、编结、雕刻,都是通过手指的活动来实现的。因此,对于小宝宝的“玩手”兴趣,我们不但要支持,更要根据手指活动的发育特点,针对性地设计一些小游戏,帮助宝宝玩得更好。

1、0-3个月:这个阶段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吸吮小手的兴趣。他们将整个小手放进口中吮吸,津津有味,感到极大满足,有时拉都拉不出来,当他小手可以握物后,也总是将手里的东西送进口中。

游戏设计:当宝宝把小手伸出来时,家长多抚摸它,把手指放在自己的手心上,让宝宝练习抓握家长的手指,锻炼宝宝的抓握能力和手指的力度。

2、3个月:这时宝宝喜欢看自己的小手,而且看得很认真,并会用小手抚摸他所接触到的小被子、小衣服、小床的边缘。

游戏设计:从2个月以后,家长可以把玩具放在宝宝手里,用自己的大手半握住宝宝的小手,引导宝宝去抓握玩具,进一步锻炼宝宝的手部肌肉,增强抓握能力。还可以让宝宝摸妈妈的脸,摸各种不同性质的物品,发展宝宝的触觉。

3、4-5个月:宝宝会把手伸向奶瓶,扶在奶瓶上,也会将手放在小桌边上做弹琴动作,手指灵活刚刚能抓住玩具。

游戏设计:把东西放在宝宝的手旁,或碰他的手,引诱他抓,抓到后让他摇动玩具,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

4、6-8个月:宝宝会坐了,可以有意识地用一个玩具敲打另一个玩具,或将玩具倒手。他的手已经真正成为认识事物的器官。

游戏设计:能坐起时,引导宝宝去抓放在面前的玩具,玩具应放得比他手高一点,可以吸引他把手举高或伸出,身体前倾。把玩具放在宝宝身边可以吸引宝宝翻身,把玩具放在宝宝前面可吸引他去爬。玩“欢迎,欢迎”,练习拍手。宝宝手眼协调的能力在游戏中得到巩固。

5、9-12个月:宝宝此时能同时屈伸五个手指,可以有目的地抓抓玩玩,并且已经从满把抓发展到拇指和食指对捏了,到10个月时还能够准确有目的地松手,手已经成为宝宝认识世界的工具。

游戏设计:玩“抓抓挠挠”的动作,把“小馍头”、钙片等较安全的小颗粒状物品或玩具从小筐里取出来再放进去,多做捡和扔的动作。精细动作的训练让宝宝进一步学会了控制自己的双手,随着小手越来越灵活,心也就越来越巧了。

来源:四川在线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